曾經有幾次門診會有這種詭異的主訴:「醫生,我最近只要一不注意就會有一點點口水從嘴角跑出來」。本來想安慰病人說我有時中午開會不小心打瞌睡時也會流一點出來,您有點太大驚小怪了。可是既然人家有求於你,總要盡自己所學先試著找一下可能問題,不能一口就敷衍了事。順口問一問平時會不會頭暈,吃東西會不會嗆到,會不會有時講話不流利或口齒不清,走路會不會不穩,會不會有時看東西兩個影子等等。有時真的會有一些意外的線索拉出真正背後的藏鏡人。

湊一湊高血壓、糖尿病、血脂症等慢性病史,問一下家族心血管疾病史,若再有抽煙的話,腦幹血流障礙的診斷就慢慢從心中浮現,「我懷疑您的腦幹血流循環有些障礙,但是要再進一步安排腦血管超音波檢查才能證實與知道嚴重程度」。可是有些病人並不是很甘願,偶爾會來一記回馬槍,「我是不是中風?」只好再耐心解決「中風」與「短暫性腦缺血」的差別,血管塞死造成神經細胞永久性傷害與塞一下後來又幸運地通了,症狀就可能又恢復正常,這種情形腦部斷層掃瞄或例行性磁振造影不見得可以發現問題,只有超音波去看血管去打血流的波形和回音才能知道。

這是最常見的情況,也就是血管性的,問題知道後,選擇好合適的藥,很快都會獲得改善。但有時左問右問好像都不是血管這邊的問題,再仔細看看病人動作,肌肉張力與走路情形,有些就會暗示你是退化性疾病,很細微的帕金森現象,真感謝造物主讓我看見這細微症狀,抓出兇手。因為有時當下他就好到你看不出來摸不出來,當次的診查就和真正診斷擦身而過,壯士扼腕。

流口水是不是病,還是看了有經驗的醫師再下定論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