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老先生因為咳嗽來看診,由於聽力不好,與他溝通時,音量必須提高;一些候診的小朋友聽到診間醫師與病人在“大聲吵架”,跑到診間門口看熱鬧。好不容易看完診,我建議王老先生考慮配戴助聽器時,王老先生卻回答說:很多朋友告訴我,不要太早配戴助聽器,免得越戴越重。現在講話聲音稍微大一點,我還可以聽得到,等聽不到的時候再來配助聽器。

類似的對話在門診經常出現,很多聽障朋友及家屬在配助聽器時,也經常提出這個疑問。甚至有些聽障朋友,一直苦撐了好幾年,直到聽力實在不行了,才不得不配戴助聽器。難怪當一些國外的聽力師聽到國內很多助聽器的使用者,都是重度聽障患者時,都覺得很訝異。

助聽器越戴越重的印象與疑惑,主要是因為:助聽器未經適當選配、沒有保持正確的使用習慣

由於助聽器主要是用來協助無法藉助手術或藥物治療的神經性聽障人士,而每位聽障朋友的聽力受損情況都不盡相同,所以我們認為詳實的聽力檢查,了解兩側耳朵的聽力狀況,是選配助聽器很重要的基石。接著根據您的聽力檢查結果以及耳朵形狀選配一個適合您的專屬助聽器,再由聽力師為您精確的調整助聽器,同時指導您正確的使用方式,如此就不會發生助聽器越戴越重,聽力越來越差的情形了。

一般人會有助聽器會越戴越重的印象與疑惑,主要是因為:

一、助聽器未經適當選配:助聽器的選配應該是以人的耳朵為主體,選擇一個適合您聽力狀況的助聽器來協助您。而不是未經詳實的聽力檢查,隨便買一個助聽器,如此就變成您寶貴的耳朵要去適應助聽器,當然就有可能越戴越重了。台灣早期由於耳鼻喉科醫師與聽力師的人力較缺乏,助聽器被當成一般電器由商人販售,很多聽障朋友都是沒有經過聽力檢查就買了助聽器來佩戴,才會有人抱怨助聽器越戴越重。

二、沒有保持正確的使用習慣:有些聽障朋友,習慣將助聽器的音量開的太大;或者在吵雜的環境下長期的工作,都可能因為外在噪音的刺激而讓聽神經受損,其實這並不是助聽器本身的問題。就好像戴著近視眼鏡,習慣在昏暗的燈光下,躺在沙發上看書或看電視,或長時間打電腦或電動,都可能讓近視度數加深。

當然,隨著年紀老化所造成的聽力退化現象,無法藉使用助聽器來延緩或阻止。但是此種老化引起的聽力衰退,其變化速度並不快。可以藉著每年定期的聽力複查,來調整您的助聽器。所以只要正確的選配及使用助聽器,您不需擔心越戴越重的問題。當發現與人溝通感覺吃力時,建議您儘早使用助聽器,來提高您與家人的生活品質和人際關係。

本文刊登於聯合報2003.11.10健康醫療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