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十歲的張先生坐在診療椅上,左手指著下巴左後方說:「這邊喉嚨會痛。」我問他:「痛幾天了?」他說:「三天左右,原本不想理會,但痛的感覺始終未好轉,只好來看診。」我又問他:「有咳或鼻塞、流鼻涕的現象嗎?」他搖了搖頭。我接著為他做了些檢查,發現他咽喉部僅輕微紅腫,因此我仔細檢查了一下他的舌部及嘴底,竟發現他左側舌根部有一直徑約一公分大的潰瘍,潰瘍周圍十分紅腫。我向他說:「張先生,你的疼痛是因為舌根部嘴破所引起的。」他疑惑的問道:「喉嚨真的沒問題?」我點了點頭說:「我很確定。」他又問到:「那該如何處理才好呢?」我說:「我會幫你擦藥,另外開些藥給你吃,也會開一瓶藥膏給你回家塗抹。」接著我便在他的舌根潰瘍處做局部處置,處理完後王先生很滿意的離開了診間。

嘴破(即口腔潰瘍)是每個人都碰過的狀況,相信大家都有經驗,一個小小的潰瘍,就可以讓一個人痛到食不下嚥、坐立難安。破在嘴唇或兩側嘴頰處,相信大多數的人都知道自己是嘴破了,但當破在口腔後側或是口咽部,相信很多人就像張先生一樣以為自己是喉嚨痛。

常有病人問我:「為什麼我的嘴常破呢?」其實嘴破常是反應一個人免疫狀況出了一些問題,而這常是因為病患睡眠不足、壓力過大、飲食不均而缺乏某些營養素所造成的。理論上,只要上述因素獲得解決,口腔潰瘍就能恢復。若口腔同一處潰瘍持續大於二週,就要找醫師診斷是否有其他不正常的病變出現。而一個人一年到頭不斷的反覆口腔出現潰瘍且無明顯造成上述潰瘍的因素存在的話,最好找免疫風濕科醫師檢查一下是否有其他身體病變造成免疫力失調的現象。

出現口腔潰瘍,患者要盡量睡眠充足、放輕鬆以減輕身體壓力,也可適度的補充維他命B以加速潰瘍復原。若真的傷口很大或很痛,也不要吝惜去找醫師,適時的局部治療及藥物治療還是可以讓您的痛苦迅速獲得緩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