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律神經,顧名思義就是人體淺意識下自行運作的神經系統,它不受人體大腦意識的控制,掌管著人體的心跳、血壓、呼吸、消化、血管運動、情緒等。其中呼吸系統除了受到自律神經的掌控外,它很特別的是人又可以用大腦意識去控制呼吸,但是當您不用大腦意識去控制時,它瞬間又自動會由自律神經接手控制,所以您不需擔心因為忘了呼吸而導致生命危險。

自律神經包括交感神經以及副交感神經。交感神經主要的作用為讓人體應付戰鬥或逃跑;相反的,副交感神經則是讓人放鬆或消化食物的作用。好比開車時,交感神經是要讓車子加速,副交感神經則是類似踩剎車。交感神經是屬於爆發力的運動,如百米賽跑,副交感神經則像是屬於耐力的運動,如打太極拳。這兩者沒有哪個好或不好,而是要取得兩者之間的動態平衡。

一個人如果交感神經太過旺盛,會呈現出容易焦慮、緊張、心跳過快、血壓上升、呼吸加快、食物消化不良、頭痛、失眠等;相反的若是副交感神經太過旺盛,則整個人會懶洋洋,打不起精神,面對危險災難,也毫無抵抗或反應的能力,所以自律神經的動態平衡對於人體的健康非常重要。然而現代社會,普遍呈現交感神經太過旺盛,副交感神經虛弱的現象,所以我們需要想辦法讓交感神經不要太過亢奮,同時要讓副交感神經活耀些,才能獲得自律神經的動態平衡。

閱讀完整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