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題 : 我曾接受過敏原檢查和減過敏治療,使用過類固醇鼻噴劑, 用過各種新型的抗組織胺, 但是對我似乎都沒什麼幫助! 有時很悲慘的連著嚴重鼻塞了好幾個星期, 我該怎麼辦呢 ?

答案 : 您的問題可能出在焦慮增強的惡性循環, 精力的耗盡, 食用添加香料等調味品的食物,或喝冰冷的飲料, 甲狀腺有問題, 或是鼻竇炎。 比方說在精力耗盡的情況 : 您的身體會自行分泌一種類似可體松(cortisone)的物質, 但是如果持續的打噴嚏和擤鼻涕, 會將體內所自然分泌的物質很快消耗殆盡, 而使身體的免疫力降低。

在現代的類固醇和抗組織胺被發明使用前, 早期的醫師會建議像您這樣的病患, 上床休息1-2個星期, 好讓您的身體的免疫力能慢慢恢復。 這就是 Dr. Robert S Ivker 在他很有名的著作 Sinus Survival 裡所討論的主題。 他建議他的病人離開藥物, 儘量休息。 所以第一個建議就是: 儘量上床休息。

另外一個因素就是焦慮增強的惡性循環: 您越打噴嚏心情就越焦慮, 越打噴嚏心情就越焦慮。 所以您必須要打破這個焦慮增強的惡性循環, 上床休息, 服用會讓您想睡覺休息的抗組織胺(如Benadryl),或者有些醫師會處方一些調整情緒的藥物。 ( 參考 Relaxation Exercises )

有時醫師會建議短期使用類固醇(prednisolone) , 而讓自身的可體松分泌機制暫時休息喘一口氣, 就像上床休息一個星期似的 再重新恢復活力。 當身體再重新恢復活力後, 一般的抗組織胺就能再度發揮應有的功效。

另一個失敗的原因出在飲食 : 一些調味料如胡椒, 乾辣椒粉, 熱的調味汁(sauces)等, 都會延長一些過敏症狀。 喝冰的飲料也會讓過敏症狀變得更厲害, 改喝溫開水, 避免調味料, 臥室有沒有做防塵處理 ? 將會製造或聚積灰塵的物品移除, 使用空氣濾清器, 不要讓寵物進入臥房, 早上醒來在床上先喝一杯溫開水再起床會很有幫助 !

如果您或您的醫師懷疑某種食物造成您的過敏症狀, 那麼請將所有的食物烹煮後再食用。 食物經過烹煮後會使一些蛋白質的綜合物分解, 而比較不會引起過敏反應。 如果懷疑食物引起過敏反應, 可以先吃絕對安全的食物, 然後每個星期再增加食用一種新的食物, 慢慢就可以了解究竟哪些食物會引起您的過敏反應。

有些人的甲狀腺功能不足, 這也可能導致過敏治療的失敗。 不妨抽血檢查一下甲狀腺功能是否正常, 有時我們也會嚐試使用治療甲狀腺的藥物。

有時一些輕微的感染, 也可能會引發過敏的症狀。 很多的病人都說在使用過脈動式洗鼻器後, 過敏的症狀都大有改善。 這是因為有時一些輕微的鼻竇感染, 影響過敏的治療。 在家中自行使用脈動式洗鼻器不僅可清除鼻竇的感染, 還可將鼻腔內附著的花粉,灰塵等污垢清除。 就像手摸到髒東西後要洗手一樣, 過敏的病人接觸到花粉或灰塵後, 也應該要用洗鼻器將它們清洗乾淨。 在洛杉磯, 我的病人在去過煙霧瀰漫的市中心回家後, 都會用洗鼻器清洗鼻子, 來做好鼻子的保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