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酷熱的夏天,游泳戲水是一件非常快樂的消遣。但是,因為游泳戲水而引起的耳鼻喉病號也隨之增加,其實很多都是可以預防的。

耳朵進水並不會引起中耳炎。但是水中添加的氯進入鼻腔會刺激鼻黏膜發炎,如果用力擤鼻涕,即有可能經由耳咽管而引起中耳炎。

游泳時,為了避免泳池的水刺激眼睛或引起結膜炎,大家都會戴泳鏡來預防。同樣的道理,要預防游泳時,耳朵進水或發炎,最好的預防方法就是戴防水耳塞。經常有患者抱怨,戴上防水耳塞後,就聽不清楚教練或別人講的話;隨著科技的進步,現在已經有防水耳塞,可以避免耳朵進水,卻不會阻礙聲音的傳導了。

游泳後耳朵疼痛,最常見的原因,其實不是因為水進入耳朵後引起的刺激;反而是由於挖耳朵導致外耳道受傷所引起,其次是因為耳朵內耳垢塞住,水進入耳朵後,耳垢吸水膨脹而壓迫外耳道,引起耳朵的疼痛。所以在游泳後,盡量不要用棉花棒去掏耳朵。很多人游泳後覺得耳朵濕濕的,會習慣使用棉花棒將外耳道清乾淨(很多游泳池也都提供免費的棉花棒供顧客使用),這些動作都可能使外耳道受傷而引起疼痛;也可能將正常分泌的耳垢推到外耳道深處,日後萬一有水進入耳朵時,耳垢吸水膨脹後壓迫外耳道,就可能會引起耳朵疼痛。所以您可在夏季游泳前,請耳鼻喉科醫師檢查,外耳道是否有耳垢異常堆積;若有耳垢塞住,請耳鼻喉科醫師先行將之清除,即可避免。

游泳後聲音聽不清楚,有兩種常見原因:一是水進入外耳道,停留在耳膜外側,而影響聲音的傳導;另外一個原因,則是耳朵內耳垢塞住,水進入耳朵後,耳垢吸水膨脹而影響聲音的傳導。如果只是單純耳朵進水,可以先將患側耳朵朝下,輕拉扯耳殼,作單腳跳躍或嘴巴張閉的動作;或是睡覺時,患側耳朵朝下側躺。如果還是無法排除,建議您還是找一位耳鼻喉科醫師幫忙,確定是否單純耳朵進水,或是耳垢塞住,再由耳鼻喉科醫師來處理,盡量不要自行用棉花棒來掏耳朵。 因為外耳道其實並不是直通通的一條管子,而是彎曲的管子,這些滯留在外耳道深部的水,經常是滯積在耳膜前下方的凹處;一般人用棉花棒很難有效清除,反而很容易挖傷外耳道,引起外耳道的紅腫甚至流血。

游泳時,因為耳膜阻隔之故,耳朵進水並不會引起中耳炎。但是有時仍有患者在游泳後發生中耳炎,其原因在於,游泳池的水中都有添加氯等消毒藥水,這些水中添加的氯進入鼻腔會刺激鼻黏膜發炎,此時如果用力擤鼻涕,即有可能經由耳咽管而引起中耳炎。所以,對於中耳炎或是鼻竇炎的患者,我建議暫時不要去游泳,等治療好後再去游泳。而對於過敏性鼻炎患者,或是游泳後會鼻塞流鼻水或鼻涕倒流者,則建議在游泳後用鹽水噴或沖洗鼻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