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威(化名)是一個可愛的小男生,從小就很得大家的疼愛,但不知何時開始,小威常會有擠眉弄眼,沒有鼻涕,也會不斷的擤鼻子,或是聳肩的情況。 一些愛搗蛋的小朋友常會去戲弄他,小威有時也會有比較大的反應,慢慢地老師也注意到了,以為小威脾氣變差,上課變不專心,而建議父母一定要帶他就醫。

初見小威,他看起來是一個相當正常的小孩,但確實會不時揉揉鼻子、眨眨眼睛。小威的父母說,他在學校就是這個樣子,我問小威,為何會做這些動作時,他說不知道,自然就這樣。 再問小威的媽媽,當他在看卡通或玩玩具的時候,還會不會有這些動作?小威的媽媽想了一下說:「對啊!他看卡通的時候,很久也沒有發出這些怪聲。」

接下來幫小威作仔細的檢查,發現除了有些鼻過敏外,大致上沒什麼問題,但眨眼睛及擤鼻子的頻率真的還滿頻繁的。有時甚至還會聳聳肩或從喉嚨發出一些怪聲。我對小威的父母說,他應該是妥瑞症的小孩,通常會因為感冒、鼻子過敏及外在壓力而讓症狀變得更嚴重。 小威的父母很緊張地問說:「什麼是妥瑞症?嚴重嗎?需不需要長期吃藥?要怎麼治療?我們要注意什麼?」和小威的父母溝通後,要小威按時服藥及回診。 果然兩週後,在藥物及脈動式溫鹽水洗鼻的幫助之下,小威的鼻過敏減輕很多,而妥瑞症的症狀也明顯改善了,當然也就恢復回原來那個人見人愛的小朋友了。

何謂妥瑞症(Tourette syndrome)?最近的研究發現,它可能和基底核及額葉有關。此症候群會反反覆覆、好好壞壞地出現不自主性的動作及聲音。最常出現的症狀有眨眼睛、噘嘴、裝鬼臉、聳肩膀、搖頭晃腦等快速而短促的動作,和清喉嚨、擤鼻子,甚至發出類似罵人的「幹」音,或一長串的詛咒聲音等。 很特別的是,當患者專心於某一事物─例如彈鋼琴或玩電視遊樂器,以及熟睡時,這些症狀常會自動消失,但是壓力及緊張卻可明顯地影響其發生頻率及強度。 據估計每兩百人中,就有一人患有妥瑞症,患者多於7歲前發病,青春期時可能加重,6成左右的患者會在成年前,自然痊癒或症狀明顯減輕。

關於妥瑞症的治療方面,最重要的是,父母及照顧者的理解和支持。其實輕微的妥瑞症是不需要吃藥的,除非有影響到學習及人際關係才需要用藥。而此種情況在大部分的小朋友長大之後是可以獲得改善的,因此不用長期過度服用一些所謂症狀治療的藥物。 若有需要才建議使用一些副作用較少的鎮靜劑,例如risperidone(理思必妥),它除了治療妥瑞症本身之外,也可減輕一些如注意力不集中或強迫症等合併症的症狀,在孩童成長階段,妥瑞症的動作或聲音及可能並存的過動、強迫症而常會造成小朋友退縮、壓抑、孤立、被排斥,甚至影響社交,造成人格發展不健全。 因此,若您發現家中的寶貝有這些症狀時,請找有相關經驗的小兒科醫師做進一步的診治。(2008/01/26自由時報 文/吳孟龍 本文作者為台中市世鴻耳鼻喉科診所的兒科醫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