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太太被家人一左一右攙扶著走進診間!她的雙眼緊閉,手裡握著塑膠袋,不時做著乾嘔的動作。我起身幫忙陳太太儘快坐定,還來不及開口提問,陳先生已迫不及待告訴我:「昨天半夜我的老婆突然把我叫醒,說她整個人都在轉,要我抓緊她,不然她會掉到床下!林醫師,她會不會是中風啊?」

我拍拍陳先生的肩膀要他放心,並請陳太太慢慢張開眼睛,然後問她:「現在好點了沒?」陳太太回答說:「現在好多了!其實只要不動都還好,可是只要一動,尤其是想要躺回床上休息,整個天花板就會轉不停!」

我試著幫她進一步回答:「不過只要躺好不動,幾秒鐘之後就又不暈了,對不對?」陳太太訝異的看著我:「就是這樣!你怎麼會知道?」

我請陳太太忍耐一下,做了幾項神經學的檢查,確定沒有中風的疑慮;再進一步確認陳太太在頭暈前後,沒有覺得耳朵不舒服的感覺,像是聽不到聲音、耳鳴,或是耳朵好像被東西塞住一樣。我告訴他們:「陳太太的不舒服,是內耳不平衡中相當常見的一種,叫做『耳石脫落症』。」

陳先生一臉狐疑:「耳屎脫落也會引起頭暈?」我連忙解釋:「耳屎是外耳道的分泌物,耳石則是內耳的一種結晶。當耳石因為撞擊、發炎,或者退化而脫落下來,掉在原本不該存在的半規管裡,一旦頭部姿勢變換,耳石便會在半規管裡滾動,造成內耳電位變化,引發眩暈。可是只要頭部固定,耳石停止滾動,眩暈也就暫時停止。」

陳太太急了忙問:「脫落的耳石要怎麼拿出來?要是拿不出來,不就得一直維持這個姿勢?」我請她稍安勿躁,並進一步說明:「耳石在很深的內耳裡面,而且非常細微,雖然拿不到,卻也不必刻意去拿,因為大部分脫落的耳石會在兩週內溶解吸收。在此期間,醫師通常會給患者一些舒緩症狀的藥物,但萬一眩暈超過兩個禮拜,或是症狀太過嚴重,也可以由有經驗的耳鼻喉科醫師施行『耳石復位術』,將耳石轉回它原本該在的位置。」

陳太太顯然是個急性子,她希望我立刻幫她把耳石轉回去,即使我向她解釋,復位過程中,又會有天旋地轉的感覺,她仍堅持長痛不如短痛!我於是連續為她施行了兩次耳石復位術,然後讓她再躺下試試看,只聽到她高興的大叫:「不暈了!真的不暈了!」

此時我不忘提醒她,耳石暫時是轉回去了,但是還是有可能再掉進半規管,或者以後還會有新的耳石脫落下來。因此最近凡事都得慢半拍,尤其是躺下和起床的時候。

睡覺時,枕頭不妨墊高一點;最近儘量不要開車;不要從事劇烈運動,尤其不要站在高處抬頭拿東西,以免眩暈突然發作而摔落地面。

本文刊登於2007-12-07自由時報 醫藥保健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