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小弟(化名)的鼻子向來不好,只要天氣一變,噴嚏就會打不停,而且鼻子老是不通,經常不知不覺張嘴呼吸。有一位醫師建議,採用鼻噴劑的治療方式。但是王媽媽向我抱怨說:「我們都有早晚讓他噴啊!為什麼已經噴了好幾瓶,症狀還是沒有改善?」

我請王小弟坐上診療椅,用鼻鏡撐開他的鼻孔,立刻看到腫脹的鼻肉露了出來,而且幾乎佔據了整個鼻腔。我問王小弟:「你每次噴完藥後,是不是覺得鼻孔前面都是藥水?」王小弟說:「對呀!有時候還會滴到衣服呢!」我向王媽媽解釋:「不是鼻噴劑沒有效,是小朋友的鼻肉太過肥厚,藥水根本進不到鼻腔裡面!」

許多過敏性鼻炎的患者都有「鼻肉肥厚」的困擾。其實鼻肉又叫「下鼻甲」,是每個人都有的正常組織,要是鼻子因為過敏而經常發炎,鼻肉就會越來越肥厚,最後堵住鼻腔,讓人覺得鼻塞。治療「鼻肉肥厚」有各種不同的方式,當患者選擇鼻噴劑,我會提醒他們在使用前,先以熱毛巾摀一下鼻子,或是喝一點熱開水,讓鼻子稍微通暢後,再來噴藥,效果可能會好一些。

萬一藥水還是噴不進去,就要請有經驗的耳鼻喉科醫師評估,看看是否需要先以門診手術的方式,讓鼻肉的體積縮小一點。而如果患者年紀太小,還不適合這種小手術,也可以短期局部使用一些不含防腐劑的藥物,讓鼻肉體積暫時縮小,這樣藥水才有機會進入鼻腔,達到應有的療效。

經過充分的解釋與溝通,王小弟接受了縮小鼻肉的小手術,術後也不再張口呼吸,連睡覺打呼聲都變小。

本文刊登於2008-06-23 自由時報 醫藥保健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