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冒的病因
大家都知道,感冒是由於感冒病毒侵犯人體所引起。但是感冒病毒其實是一個很籠統的名稱,因為有上百種的病毒會引起感冒的症狀。所以經常會有人抱怨說,我上個星期感冒剛好,怎麼現在又感冒了? 不是身體應該對感冒病毒會有免疫力了嗎? 所以問題在於您對上個星期的感冒病毒是有免疫力,但是對現在新感染的另一種感冒病毒可沒免疫力啊! 所以不要認為我感冒剛好,對感冒已經有免疫力了,就掉以輕心,您還是可能會再感冒的!

感冒傳染的途徑
一般認為通常是藉由空氣中的飛沫傳染、以及接觸傳染,所以建議您戴口罩以及勤洗手。但是其實空氣中以及您的鼻粘膜上都存在一些感冒病毒,只是數量不多,而被您身體自然的防衛功能阻擋罷了,所以感冒發生的機轉牽涉到的因素其實相當多,並不是單純用飛沫傳染所能解釋的。

感冒的症狀
感冒又稱上呼吸道感染,它通常侵犯的就是以上呼吸道為主,也就是鼻子與喉嚨。而引起鼻塞、流鼻水、打噴嚏、喉嚨痛、咳嗽等症狀。

感冒的治療
目前醫學上對於感冒病毒尚無簡單有效的治療方法,一般的治療都是症狀治療,也就是以減輕症狀為主。所以經常有病人會說,昨天喉嚨痛、流鼻水,吃藥後變成鼻塞、咳嗽。其實不一定是吃藥後,症狀改變,而是感冒病毒在主導您的症狀變化。當然使用一些藥物會讓您覺得症狀緩解,但是有些藥物反而會讓症狀變的更厲害,甚至產生併發症。

感冒的預防
經常有病人在問,要如何才能預防感冒?要吃什麼藥或補品?吃蜂膠? 免疫球蛋白? 我的答覆往往都令病人覺得好像沒挖到寶藏,我的建議永遠是:飲食正常、多喝白開水、睡眠充足、不要熬夜、保持心情愉快、適當運動、注意溫差的變化、多洗手。在感冒流行時或週遭有人感冒時,每天用脈動式水療洗鼻器沖洗鼻子,讓身體免疫力保持最佳狀態,讓脈動式水療洗鼻器沖洗鼻子減少病毒的入侵,這就是最好的預防之道。

在身體的免疫力方面,根據個人多年的臨床觀察,睡眠與情緒扮演著相當重要的份量。 如果熬夜或情緒緊張焦慮,身體的可體松會被消耗掉,而無法有效對抗一些外來病毒細菌的入侵。有個很淺顯的例子,我經常建議病人多喝白開水,成年人一天至少2000-3000cc的白開水。如果病人說他一天至少喝3000cc的水但是還是覺得口乾舌燥,我下一個問題就是您最近睡眠如何?大部分的答案不是最近熬夜,就是睡的不好。

如果最近實在很忙,無法讓身體免疫力保持最佳狀態,怎麼辦? 有沒有什麼藥物或補品可以預防感冒? 坦白說目前醫學上還沒有。最好的建議就是用脈動式水療洗鼻器每天沖洗鼻子,讓病毒細菌沒有機會大量繁殖,讓鼻腔內的自身防衛系統運作正常,減少病毒入侵繁殖的機會。

感冒要看醫師嗎
這沒有一個標準的答案。如果您不會覺得太難過,多喝溫開水、多休息、晚上早點睡覺、勤快些用脈動式水療洗鼻器清洗鼻子,不看醫師、不吃藥也沒關係。但是如果發燒厲害、咳嗽嚴重、或耳朵疼痛、流膿稠鼻涕,最好還是看看醫師,檢查是否有一些併發症,或者預防一些併發症,同時讓症狀緩解,讓您覺得舒服一些。

感冒的併發症
感冒最常見的併發症是:鼻竇炎、中耳炎、支氣管炎和肺炎。至於腦膜炎或腦炎雖然較嚴重,但是較少見。

感冒的脈動式鼻腔溫鹽水療法
在感冒流行季節,或週遭同事親友有人感冒時,每天使用脈動式鼻腔溫鹽水療法(每次使用500cc的溫鹽水)早晚沖洗鼻腔,可以降低您被傳染感冒的機會。

如果您已經開始有感冒的症狀,最好儘快使用脈動式鼻腔溫鹽水療法沖洗鼻子。此時,儘可能用大量的溫鹽水沖洗(每次可使用1000cc–2000cc的溫鹽水沖洗兩側鼻腔,一天可使用 2-4次)。在感冒初期,勤快而大量的溫鹽水沖洗,常常能將感冒病毒清除,而免於其他症狀的陸續發作 ;如果等到感冒症狀明顯或嚴重,才開始使用脈動式鼻腔溫鹽水療法,效果就比較差。這就好像當地上只有幾隻小螞蟻的時候,水一沖就沒了 ;但是一旦當這幾隻小螞蟻繁衍成幾萬隻小螞蟻的時候,就不容易沖乾淨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