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慢性鼻竇炎有那些症狀?
1. 流鼻涕(黃且黏稠)。
2. 鼻塞、頭昏沈沈。
3. 鼻涕倒流,喉嚨有痰。
4. 咳嗽:尤其在夜間及清晨較厲害,主要是由於鼻涕倒流所引起。
5. 兩眼間及前額常覺得酸酸脹痛。
6. 中耳積水:會覺得耳朵好像被東西塞住,聲音聽不清楚、耳鳴等。

二、為什麼會造成慢性鼻竇炎?
1. 感冒:大部分的鼻竇炎都是感冒所引起的併發症。感冒流黃鼻涕,如果拖延未治癒,就很可能會變成慢性鼻竇炎。
2. 過敏性鼻炎:過敏性鼻炎可能因為鼻腔黏膜腫脹,導致鼻竇出口被堵塞,而續發鼻竇炎
3. 鼻息肉:鼻息肉通常都會伴有鼻竇炎,此種情況需手術治療,藥物治療效果不佳。
* 註:市坊中醫常將肥厚之鼻肉誤導民眾為鼻息肉,若有人用手電筒照照您的鼻子說鼻子內腫腫的那塊肉就是息肉,您最好請耳鼻喉科醫師仔細檢查確定。
4. 牙根發炎:上面一排牙齒的牙根發炎也有可能會引起急、慢性鼻竇炎。
5. 鼻腔異物:異物久未取出,易引起單側鼻竇炎。

三、慢性鼻竇炎應如何治療?
1. 藥物-口服抗生素。
2. 鼻腔沖洗法: 可用脈動式水療洗鼻器自行沖洗,每天2~4次。 搭配使用高濃度的鼻鹽水噴劑
3. 鼻竇穿刺法:由穿刺針經由鼻腔刺入鼻竇中再用鹽水沖洗鼻竇。
4. 手術:目前採用鼻竇內視鏡手術,不但效果較傳統手術效果好,且病人也比較不會難過。

四、鼻竇炎是否一定需要開刀?
不一定,如果沒有鼻息肉,可先考慮非手術的方法治療,只要有耐心的治療,治癒機會還是很高。但如果鼻竇炎伴有鼻息肉,最好接受鼻竇內視鏡手術治療。
 
五、鼻竇炎治療好後,是否會復發?
不論用那一種方法將鼻竇炎治療好後,以後感冒時仍需注意,如果有黃鼻涕,一定要儘快找耳鼻喉科醫師治療,免得鼻竇炎復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