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兒因為感冒引起急性中耳炎是一般門診中非常常見的病例,這是因為幼兒其連接中耳腔與鼻咽部的耳咽管尚未發育成熟,感冒時病毒細菌比較容易經由平緩的耳咽管進入中耳腔而引起急性中耳炎。但是成年人其耳咽管已經發育成熟,中耳腔相對於鼻咽部的位置較高,耳咽管的角度較陡,理論上發生急性中耳炎的機會較少。但是門診中有時仍可見到一些成年人,抱怨耳朵聽聲音比較不清楚或者耳朵疼痛,用耳鏡和中耳壓力檢查證實為急性中耳炎,甚至耳膜穿孔破裂,其原因為何?
 
(1) 感冒鼻塞膿鼻涕時,用力擤鼻涕惹的禍︰很多人在鼻塞膿鼻涕時,因為塞的難過,常常拼命的用力擤鼻涕;尤其當越是擤不出來時,越是用力擤。結果鼻涕沒擤出來,反而將鼻涕經由耳咽管打到中耳腔,而引起急性中耳炎了。國外醫學報告指出,用力擤鼻涕時,鼻腔內單位面積的風速,可以高達颱風的風速。所以用力擤鼻涕,不但可能造成鼻黏膜受傷、流鼻血、鼻竇炎、更可能造成急性中耳炎,所以不可不注意。
(2) 因為大氣壓力變化過快,耳咽管功能調適不良所引起:最常見的為飛機起降時,或深海潛水起來時,或由高山下山時,如果覺得耳朵疼痛或者聽聲音像隔著一層東西一樣聽不清楚時,要立刻找耳鼻喉科醫師檢查,是否發生急性中耳炎,並即時治療。預防之道為當感冒流鼻涕時,儘量不要從事上述活動。 飛機起降時,可以做打哈欠或嚼口香糖等動作,或戴飛行耳塞(一種專門用來調節飛機起降時大氣壓力變化的耳塞,國內已有業者引進,在一般耳鼻喉科診所均可找到)。在從深海潛水起來或由高山下山時,最好不要速度太快,一口氣完成;最好中間停留幾次,以緩和中耳腔適應大氣壓力的變化。
(3) 單側中耳炎,提防鼻咽癌:如果沒有前述的原因,莫名其妙的發生單側的聽力減退,聽聲音像隔著一層東西一樣聽不清楚時,就要提防鼻咽癌。如果又有其它鼻咽癌的常見症狀,如頸部淋巴腺腫大,痰中有血絲,看東西有複視現象時,最好立刻請耳鼻喉科醫師做進一步檢查,以排除鼻咽癌的可能。
(4) 外傷引起:如年輕情侶對耳朵的熱吻(其實也是一種大氣壓力的急速變化),生氣時打耳光導致耳膜破裂,挖耳朵不小心導致耳膜破裂等。

成年人發生急性中耳炎雖然不像幼兒發生的比率高,但門診中仍時可見到。其實如果平常稍微留意預防,大部分成年人的急性中耳炎都可避免發生。

本文刊載於92年02月10日自由時報健康醫療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