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季節交替,早晚溫差變較大的時候,鼻子過敏與感冒的患者也變多,經常都可見到有人在打噴嚏,每個人也都有忍不住要打噴嚏的經驗。這個很自然又很普通的小動作,有什麼值得注意的事情嗎?

有些患者抱怨,打噴嚏後,耳朵就像進水一樣塞住,聽不清楚;有些人抱怨,打幾個噴嚏後,就覺得頭暈;有些人抱怨,打噴嚏後就流鼻血;還有人抱怨,都是同事或同學對著他打噴嚏,害他也被傳染感冒了!

打噴嚏其實是人體的一種自然生理反應,當鼻腔受到一些外來刺激(如灰塵、病毒或冷空氣)時,很自然會藉助打噴嚏的方式,試圖用強大的氣流,將這些刺激物逐出鼻腔黏膜。醫學研究也證實,呼吸道感染患者打噴嚏時所噴出的分泌物,其病毒濃度相當高,所以打噴嚏不需去壓抑它;其實就算您刻意要壓抑它,有時真要打噴嚏也很難能忍住不打。

打噴嚏時,嘴巴最好張開,同時不要用手捏住鼻子,讓此颶風有一自然宣洩之處。

曾有醫學研究報告指出,打噴嚏時,鼻腔內的單位風速與颱風相近似,可見其風速與壓力相當大。所以,打噴嚏時,嘴巴最好張開,同時不要用手捏住鼻子,讓此颶風有一自然宣洩之處。如果嘴巴閉起來,鼻子又捏住,這股強大的氣流,只好經由耳咽管往中耳腔沖過去,而會讓人感覺耳朵好像進水一樣(耳朵好像隔著一層東西);嚴重的話,甚至可能造成耳膜穿孔破裂;也可能會引起鼻腔黏膜腫脹受傷;若是最近鼻腔黏膜曾受傷或流鼻血的話,捏住鼻子打噴嚏,此強大的氣流也可能讓傷口破裂而再次流血。若鼻腔中原本有膿稠鼻涕的話,這些膿鼻涕如果因此進入中耳腔,就會引起急性中耳炎;如果進入鼻竇,可能會引發急性鼻竇炎。所以打噴嚏時,最好將嘴巴張開,同時不要用手捏鼻子,讓打噴嚏的空氣能順暢的從口鼻出來。

手的接觸傳染卻是很難預防的

很多人打噴嚏時,會捏住鼻子的原因,除了希望降低打噴嚏的音量外,主要是避免鼻涕四濺,沾污到別人。如果捏鼻子打噴嚏可能會對中耳腔或鼻竇有所傷害,那該怎麼辦呢?傳統上,我們都建議打噴嚏時不要面對他人或食物,同時要用手蓋住口鼻,這可減少噴嚏四濺的機會。但自從SARS引發全球震撼後,全球的醫療衛生專家,重新檢視對於呼吸道疾病的預防傳染時,提出一個新的觀念,當打噴嚏(或咳嗽)時,建議用個人的衣袖來遮住口鼻,而不是用手蓋住口鼻。為什麼呢?不是會將衣服弄髒嗎?這是因為以呼吸道病毒的傳染途徑而言,不外乎空氣近距離的直接傳染,以及手的接觸傳染。空氣近距離的傳染,可以藉助口罩以及離開明顯的感染源來預防。但是手的接觸傳染卻是很難預防的,打噴嚏(或咳嗽)時用手蓋住口鼻,雖然鼻涕或飛沫不會四濺,但是卻會留在手掌上。除非立刻用肥皂洗手,否則被這沾滿極高濃度病毒的手,接觸過的物品表面都會帶有病毒,只要別人的手接觸到這些物品,再去揉眼睛或挖鼻孔,病毒就這樣無聲無息的傳染了。這也就是為什麼SARS的防治,無法單靠N95口罩的原因。所以在打噴嚏(或咳嗽)時,除了要避免面對他人及食物,同時改用衣袖遮住口鼻來取代用手蓋住口鼻。如果打噴嚏(或咳嗽)時,習慣用手遮住口鼻,那也請立刻用肥皂洗手(單純用衛生紙擦乾而未用肥皂洗手是沒有用的),以避免病毒的傳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