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一家耳鼻喉科診所,每天吃藥打針快一個月,但是每天頭痛到快瘋掉,而且痛到嘔吐。醫生說他已經用最好的抗生素了,叫我要去大醫院住院治療,難道鼻竇炎真的那麼難治療嗎?”這是一位任職於一所幼稚園長的修女,在除夕夜前夕來就診時很痛苦的問我。一位難掩內心焦慮的年輕媽媽最近來就診時說:“我很聽醫生的話,我兒子在醫院連續治療了半年,最近醫師卻說,他已經用過所有最好的抗生素了,但是我兒子的鼻竇炎和中耳積水卻一直都沒改善,已經沒有其它抗生素可用了,建議我兒子要開刀治療。我很不想讓我兒子開刀,但是沒治療好,細菌會不會跑到腦部?”

很多人常常將鼻竇炎與細菌感染劃上等號,認為鼻竇炎的治療,就是用抗生素來殺死鼻竇內的細菌。如果抗生素的治療效果不理想,就建議手術治療。但是,為什麼新的抗生素不斷的上市,抗生素的使用也很普遍,鼻竇炎手術的器械與技巧也一直在進步,而慢性鼻竇炎的患者卻越來越多呢?

所謂鼻竇炎,其實是指鼻腔及鼻竇的黏膜發炎。事實上,引起鼻竇炎真正的原因,在於鼻腔及鼻竇黏膜上的黏液纖毛運動清除功能受損,細菌或黴菌的感染只能說是因為黏液纖毛運動清除功能受損所導致的續發性感染。所以鼻竇炎治療的重點應該放在,如何恢復鼻腔及鼻竇黏膜上的黏液纖毛運動清除功能。雖然大部分的耳鼻喉科醫師都了解黏液纖毛運動的重要,但是或許是由於看診時間的匆忙,或許是由於習慣使然,很多人還是將焦點鎖定在細菌感染。所以,傳統上,都是拼命用抗生素;這種抗生素沒效換另一種,直到病人吃到怕了,不耐煩了,就只好開刀。而開刀是否真的就解決問題呢?如果黏液纖毛運動沒有恢復正常,開刀後鼻竇炎的症狀依然存在。所以,有些經驗豐富的耳鼻喉科醫師,才會強調,高超的手術只是成功的一半,手術後傷口的照護,才是手術治療成功與否真正的關鍵。而手術後傷口的照護,正是要想辦法讓此黏液纖毛運動恢復正常的擺動。很慚愧的,我也是用此種抗生素–開刀的模式,治療鼻竇炎將近二十年。直到最近兩、三年,跟隨美國葛羅森醫師,使用脈動式鼻腔溫鹽水療法治療鼻竇炎,同時大量的閱讀、整理、分析相關的醫學研究報告後,我才開始慢慢的調整對於鼻竇炎的治療原則。也才終於體認到,抗生素的治療雖然很重要,但不是治療鼻竇炎的唯一與全部。

美國過敏免疫專科醫師帝傑納指出,其實95%的鼻竇炎都不需要手術治療。他強調詳細的病史詢問,以及包括使用軟式內視鏡的理學檢查,每個患者他都要花1-2個鐘頭的時間詢問病史、檢查以及指導患者如何做好居家保健。他指出,有些鼻竇炎患者,甚至只要晚上睡覺時,床邊放一盆水或蒸氣加溼器,讓空氣不要太乾燥,鼻竇炎就不藥而癒了。美國曾有一個病例報告,一位年輕女性,因為反覆發作的鼻竇炎,接受過多次的手術治療,每次手術後情況都很好,但是回去上班不到半年,鼻竇炎又復發了。最後才發現原來是辦公室的冷氣機,沒有好好清洗,空氣中含有黴菌,當冷氣機徹底清洗乾淨後,她的鼻竇炎也就未曾再發作了。

美國密蘇里大學的帕耳森教授,在1996年發表了一篇令人深省的報告:鼻竇炎是內科疾病還是外科疾病?他指出,在他年輕時,他堅決的認為,小兒鼻竇炎是一種外科疾病。因為雖然使用抗生素治療,叫患者用鹽水洗鼻子,很多的鼻竇炎患者仍未改善,而須接受手術治療,患者甚至多到必須等候二年才能輪到開刀。但是隨著經驗的累積,他所領導的耳鼻喉科團隊,採用了積極的內科療法後,大部分的小兒鼻竇炎都不需要開刀。結果兩年的時間,只開了三台刀。所以他強調,唯有全方位的評估,再配合積極的內科療法,才能有效治療慢性鼻竇炎。

所謂鼻竇炎的積極內科療法,必須注意到所有可能影響鼻腔及鼻竇黏液纖毛運動的因素。除了選擇適當的抗生素外,它還包括用溫鹽水洗鼻(脈動式鼻腔溫鹽水療法),用高濃度鹽水噴鼻,注意室內空氣的溼度以及空氣品質,補充足夠的水分,避免過敏原的刺激,避免冰冷食物,多喝溫熱開水,充足的睡眠與放鬆心情(增強身體免疫力),注意胃食道逆流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