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節期間,是每年的旅遊旺季,從航空公司紛紛加開班機而且票價特別昂貴可見。但是,在興奮的表情底下,有些人卻是懷著忐忑不安的心情,硬著頭皮搭機旅遊的。因為在以往搭機時,曾經有過耳朵疼痛、流鼻血、嘴唇乾裂等不愉快的經驗。

在飛機快速的起飛和下降時,由於大氣壓力急速的變化,根據統計大約有1/3的旅客會覺得耳朵不舒服。其中輕微的可能只是暫時感覺耳朵聽聲音好像隔著一層東西,或是短暫輕微的疼痛;症狀嚴重的,很可能就會感覺耳朵刺痛,甚至完全聽不清楚聲音。這主要是因為連接中耳腔到鼻咽部的耳咽管無法正常的運作,或者因為鼻腔內的鼻涕(感冒或鼻過敏)經由耳咽管被吸到中耳腔造成急性中耳炎所致。所以在感冒鼻塞流鼻涕或鼻過敏發作時,最好是不要搭飛機旅遊。如果行程已定不好更改,在飛機起降前一個鐘頭,最好先服用適當的藥物以及鼻腔局部使用通鼻藥水,解除鼻塞的症狀;再輕輕的擤鼻涕,將鼻腔內的鼻涕清除。同時,在飛機起降時,持續做吞口水或嚼口香糖的動作;或者伸懶腰、打哈欠,藉助這些動作,希望能讓耳咽管打開來平衡一下中耳腔與外界的壓力。此外也可以考慮配戴一種搭機專用的飛行耳塞(這是由美國一家著名的耳科醫院所研發的產品,國內已有引進,可洽詢一般耳鼻喉科或內兒科診所),也可以有效的預防所謂飛航中耳炎的發生。

在長程飛行時,由於機艙內的空氣乾燥,很多人的鼻腔和喉嚨黏膜也會覺得乾燥搔癢,忍不住揉鼻子而導致流鼻血,有些人嘴唇也因為乾裂而疼痛或流血。所以在長程飛行時,最好能持續的喝白開水(儘量避免喝酒和飲料、咖啡),一方面可以保持體內足夠的水分,一方面可以藉起身上廁所而避免發生所謂經濟艙症候群。同時您可以先準備一小瓶的生理食鹽水鼻噴劑(您可到一般診所購買或自行調配︰在1000cc的水中添加9公克的鹽),在飛行中每個鐘頭可以自行噴洗鼻子;或者用一小塊棉花沾綿羊油或嬰兒油,然後輕輕塞在鼻腔內約半個鐘頭,可以藉此潤濕鼻腔黏膜以避免鼻腔的乾燥或搔癢。嘴唇則可以塗抹凡士林(在普通藥局或嬰兒用品店均可買到)來避免乾裂。

本文刊登於2003.03.03中國時報醫藥保健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