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個月一位七十歲左右的女性,進入診間後表示最近血壓突然高高低低,她過去一直長期在服用固定血壓藥控制,而且控制得很好,只是不曉得這一個禮拜來老是偏高許多,原處方醫師加強降壓藥還是忽高忽低,有朋友介紹她來我的門診就醫。

確認近期內沒有感冒或睡眠問題引起的血壓高之後,發現病人除了血壓高之外,也有頭暈和輕微走路不穩的現象,其他神經學檢查都在正常的範圍。過去我也有遇到不少次別人轉來類似的病人,最後都查到腦血管狹窄的問題,於是和病人說明有可能的問題,但必須透過腦血管超音波檢查才能確認我的推測,建議她接受這項非侵入性的檢查。

檢查出來證實了我的推測,她的右側中大腦動脈狹窄,血流流速高出對側一倍以上,而且有狹窄造成的頻譜改變。這至少狹窄百分之五十以上的管徑面積,確定病因後,投予正確的藥物治療,而不是一味的用降血壓藥物去降血壓,兩個禮拜後回診時,血壓高已經自然消失了,只需要原來固定的高血壓藥物,血壓也沒有再忽高忽低了。

血管阻力和血壓高低其實原來就是一起的事情,在急性腦中風病人身上和短暫性腦缺血的病人身上都可以看到血壓異常的高,這時是身體為了保護缺血的腦細胞發動的危機處理,用更高的血壓改善腦部的灌流,讓中風或缺血的傷害減到最小,若是只去猛降血壓而不明察背後病因,不但降不好,還可能讓缺血傷害擴大。所以別小看高血壓,尤其血壓不穩時,千萬要知道為什麼高,背後有沒有潛在的危機,針對真正問題治療才能幫助自己,而不是破壞自己身體的保護機制反而傷害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