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冒
感冒是由病毒入侵上呼吸道所引起。在人體呼吸道的結構上,鼻腔是人體呼吸道面對外界空氣環境的第一道關卡,所以當面對病毒入侵時,人體會有一些自保的反應來對抗病毒的入侵。此時,鼻腔黏膜會藉著分泌大量的分泌物來試圖將病毒沖洗清除出去,鼻黏膜也會腫脹來減少空氣的進出量,希望能藉此減少病毒進入鼻腔的數量。當鼻腔分泌物增加以及鼻黏膜腫脹時,一般人就會感覺鼻塞。

過敏性鼻炎
過敏性鼻炎導因於人體判斷進入上呼吸道的氣體中,含有對人體有害的物質,因而啟動一些防衛行動,試圖清除並阻擋這些入侵物質。例如藉著打噴嚏(打噴嚏時鼻腔內的單位風速,可能接近颱風時的風速),希望能將入侵物質驅離;鼻腔黏膜會藉著分泌大量的分泌物,來試圖將過敏物質沖洗清除出去;鼻黏膜也會腫脹來減少空氣的進出量,希望能藉此減少過敏物質進入鼻腔的數量。當鼻腔分泌物增加以及鼻黏膜腫脹時,一般人就會感覺鼻塞。

慢性鼻炎
鼻腔內的鼻胛,可能因為溫差、化學氣體或粉塵、污染空氣、汽車工廠廢氣等之長期刺激,而逐漸肥厚,當鼻 胛肥厚到一個程度,人體就會感覺鼻塞。正常人兩側的鼻胛會自動收縮與膨脹,通常是一側收縮而另一側則膨脹,其過程大約6~8小時。因為鼻胛收縮側之空氣進出順暢,所以正常人並不會感覺鼻塞。但是如果鼻胛因為某些因素導致其肥厚,使得鼻胛收縮時,無法有效的收縮到一定程度,則會影響空氣進出之順暢,而讓人感覺呼吸不順暢,也就是有鼻塞的感覺。如果鼻胛持續肥厚,導致其生理性的收縮與膨脹功能都喪失,則病患將感覺嚴重且持續的鼻塞。

鼻中膈彎曲
空氣進出鼻腔的通道,為鼻中膈與鼻胛之間的空隙。如果鼻中膈彎曲,則鼻中膈與鼻 胛之間的空隙將減少,空氣進出也比較不順暢,嚴重時,病患會感覺鼻塞。如果鼻中膈向右側彎曲,理論上右側比較容易感覺鼻塞,但是左側的鼻胛經常會產生代償性的肥厚,讓空氣進出的空間也變小,所以鼻中膈彎曲患者,也經常抱怨兩邊鼻腔都會鼻塞。事實上鼻中膈彎曲是非常普遍的現象,估計約八成的人,其鼻中膈都有些彎曲,所以鼻中膈彎曲並非一定都要治療,需要由專業醫師親自診治才能決定。

鼻竇炎、鼻瘜肉
鼻竇炎時,由於膿稠的分泌物堆積在鼻腔通道以及鼻胛黏膜因發炎而腫脹,這些都會導致空氣進出鼻腔通道不順暢,而引起鼻塞。鼻瘜肉則視其大小而定,若鼻瘜肉之體積較大,導致空氣進出鼻腔通道不順暢,就會引起鼻塞。如果鼻瘜肉只侷限在中鼻道,則不一定會引起鼻塞。

萎縮性鼻炎
萎縮性鼻炎是一種特殊而少見的鼻病,患者的鼻腔看起來非常的暢通,鼻腔通道比正常人都大,但是患者卻一直感覺鼻塞。其原因是由於空氣進出時,氣體的流動呈現亂流或者是因為空氣進入鼻腔時,阻力太小,而感覺不到呼吸。就好像在非常光滑毫無阻力的灑了滑石粉的鏡子上面,你根本無法行走一樣。

腫瘤、腺樣體增殖肥大
成年人的鼻咽癌、一些良性的腫瘤、或者小孩的鼻咽部腺樣體肥大增值,這些都會導致空氣進出鼻腔通道不順暢,而引起鼻塞。

鼻腔異物
如小孩將橡皮擦、豆子、珠子等異物塞到鼻子裡,導致空氣進出鼻腔通道不順暢,而引起鼻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