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天早晨起床後用水來清洗鼻子是印度瑜珈和中國道家長久以來的保健養生法之一。其方法為用雙手捧著清潔的水,頭彎下,用力將水吸入鼻孔內,再從嘴巴將水吐出,藉此清除鼻腔內的鼻涕與污垢。以現代醫學的觀點而言,使用溫鹽水清洗鼻腔除了能將鼻腔內的鼻涕或細菌及過敏原清除外,更能保持鼻腔黏膜的溼度,協助鼻腔黏膜上的黏液纖毛運動,而有助於感冒、過敏性鼻炎、鼻竇炎、口臭、鼻涕倒流等;對於接受放射線治療的鼻咽癌患者之鼻腔保健幫助更大。
 
目前的洗鼻器,可說都是承襲瑜珈洗鼻子的養生法所發明的。市面上的洗鼻器,大致上可分為噴霧式和水洗式兩種。噴霧式洗鼻器(或者蒸氣式洗鼻器),嚴格來說並不能稱之為洗鼻器。因為它們其實並沒有清洗鼻腔的功能,它們只是潤濕鼻腔黏膜而已。要區別真正水洗式洗鼻器或是噴霧式的潤濕有一個很簡單的方法,一般水洗式洗鼻器每次都會使用至少200cc-500cc的水來沖洗鼻腔,而噴霧式的潤濕每次只使用約5cc-10cc的水。所以您應該很容易就了解,僅用5cc-10cc的水要將鼻腔內的膿鼻涕沖洗乾淨是很困難的!這也就是為什麼經常有患者買了所謂的噴霧式(或者蒸氣式)洗鼻器,使用後卻發現根本無法將鼻涕沖洗出來而抱怨連連。同時根據國外的醫學研究報告也顯示,這些所謂噴霧式洗鼻器,其噴霧並無法有效進入鼻竇內。所以對於鼻竇炎的治療效果而言,遠遠比不上真正水洗式的洗鼻器。噴霧式洗鼻器它主要是藉著提供鼻腔黏膜足夠的溼氣,來稀釋黏稠鼻涕,進而希望鼻腔黏膜上的黏液纖毛運動能夠發揮清除膿鼻涕或異物的功能。充足的溼氣,也有助於維持鼻腔中空氣的溼度,減少鼻腔內的乾燥和搔癢。它最大的優點在於安全性高,一般人的接受度也較高,甚至嬰幼兒均可使用。

水洗式洗鼻器通常是將溫鹽水由一側鼻腔沖洗進入鼻腔以及鼻竇,繞經鼻咽部再由另一側鼻腔流出。它能較噴霧式洗鼻器更有效的清除膿稠鼻涕,其缺點為太小的嬰幼兒無法使用;同時一般人在使用前,也常會有怕嗆水的畏懼心理。其實只要克服心理障礙,正確的使用,很多人都發現用溫鹽水洗鼻子還蠻舒服的。水洗式的洗鼻器通常可分為三種:歷史悠久的手壓橡皮管式洗鼻器,塑膠瓶(或茶壺造型)式洗鼻器,以及最新的脈動式水療洗鼻器三種。

手壓橡皮管式洗鼻器雖然沖洗時的力量比較強,感覺上洗得比較乾淨;但是太強水柱的沖洗,比較容易造成鼻黏膜的受傷疼痛和流血。它的好處在於體積小,攜帶方便,同時換個接頭還可以用來灌腸通大便。至於塑膠瓶(或茶壺造型)式洗鼻器則是靠水的重力輕輕流過鼻腔來清洗,它清洗的功能較差,但是浸潤泡濕的功能則比橡皮管式洗鼻器來的好,而且安全性較高,不會對鼻黏膜造成傷害或流血。它的缺點是,當使用時,由於頭需側傾,依解剖學的觀點而言,水比較容易流進中耳腔以及喉嚨。

脈動式洗鼻器是目前功能較好的洗鼻器,它是由美國耳鼻喉科醫師根據鼻腔之解剖生理功能以及鼻腔黏液纖毛運動功能所研發的產品。由於它不像手壓橡皮管式洗鼻器強力的沖洗,而類似塑膠瓶(或茶壺造型)式洗鼻器的輕柔水流,所以安全而不會造成鼻腔黏膜的受傷或流血。它最主要的功能為在狀似柔和的水流中,每秒鐘產生15-20次的脈動水療(接近鼻腔黏膜上正常纖毛運動的脈動頻率),能更有效的清除膿稠鼻涕和細菌毒素等。在使用姿勢方面它和橡皮管式洗鼻器相同,採取頭往下彎的姿勢,就解剖學的角度而言,水流很容易就從一邊鼻腔流入,繞經鼻咽部再從另一側鼻腔流出,比較不會流到耳咽管或喉嚨,患者感覺也比較舒服。它另外一個優點在於,只要更換洗鼻頭,全家人即可共用一台機器,卻可避免因為共用洗鼻器所造成的交叉傳染(就如每個家人各用各的牙刷一樣)。它的缺點為需要插電,外出攜帶比較不方便。

在洗鼻鹽水方面,通常建議使用接近體溫約37C的生理食鹽水,您也可以在家中自行調配,將9公克的高級食用精鹽(最好用不含碘的食用精鹽)加入1000cc的溫水中即可;或者將6公克的高級食用精鹽和3公克的烘培用小蘇打加入1000cc的溫水中也可以。至於價格昂貴的天然海鹽或溫泉鹽,醫學研究報告指出其沖洗鼻腔的效果並不會比生理食鹽水來的好,使用的感覺也不會比生理食鹽水舒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