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多人都有學游泳時嗆水頭痛的不愉快經驗!所以每當耳鼻喉科醫師建議患者用鹽水洗鼻子來治療鼻竇炎、過敏性鼻炎或感冒時,很多人第一個反應就是,用鹽水洗鼻子會不會很可怕?會不會像游泳嗆水一樣頭痛?但當患者使用過脈動式洗鼻器洗過鼻子後,都很驚訝,為什麼洗鼻子那麼舒服,完全不會像游泳嗆水一樣的痛苦。自古以來,不論是印度的瑜珈或中國的道家,都鼓勵修行者每天清晨用雙手捧水,然後用鼻子將水吸入鼻腔,再將水由口腔吐出,藉此來清洗鼻腔中的鼻涕和髒東西,以達保健養生的功效。但是一般人通常不容易做到,因為剛開始施行時,就會面臨像游泳嗆水一樣頭痛的感覺,而放棄此種保健養生法。
 
會什麼用脈動式洗鼻器洗鼻子時,患者感覺很舒服;但是游泳嗆水或是如瑜珈修行者用清水清洗鼻腔時,會感覺頭痛而讓人有不愉快的經驗呢?其實不是洗鼻器有什麼神奇之處,重點在於,脈動式洗鼻器是使用溫鹽水來沖洗鼻子,而游泳或是瑜珈的洗鼻子則是使用一般的清水。其中牽涉到兩個重點,第一為使用接近鼻腔組織液濃度的鹽水,其次為使用接近鼻腔內溫度的鹽水。
 
在醫學上通常是以生理食鹽水的濃度來模擬比較鼻腔組織液的濃度。普通的水相對於生理食鹽水或者鼻腔組織液的濃度則為低張溶液,所以單純使用普通的水來洗鼻子,不但會覺得鼻腔和頭部刺痛;如果大量使用,更會造成鼻腔黏膜水腫和受傷。因為當低張溶液的水進入鼻腔時,鼻腔黏膜組織液中的離子會離開鼻腔黏膜進入清洗的水中,同時進入鼻腔清洗的水會滲透進入鼻腔黏膜而造成黏膜水腫。這就是為什麼耳鼻喉科醫師都會建議患者用鹽水洗鼻子,而不是用普通的清水洗鼻子的原因。
其實相對於鼻腔組織液而言,所謂的林格式溶液比生理食鹽水更接近其真正的濃度。但是在臨床應用上,由於普通人要調配林格式溶液比較不方便,所以通常都建議使用生理食鹽水或者使用所謂的中和性鹽水來沖洗鼻子。中和性鹽水是在普通的鹽水中添加一般烘培用的小蘇打,藉此將原本微酸性的生理食鹽水調成微鹼性的鹽水,使用起來的感覺會比生理食鹽水更舒服。調配的方法很簡單,生理食鹽水的調配法為1000cc的水中添加9公克的食用高級精鹽,中和性鹽水則為1000cc的水中添加6公克的食用高級精鹽和3公克的烘培用小蘇打。食用高級精鹽也可以到台鹽全省各地服務處買不含碘的食用高級精鹽(不需要用價格昂貴的低鈉鹽、調味鹽或天然鹽,因為使用起來比較不舒服,而且效果不會比較好)。烘培用的小蘇打在普通超市或者食品原料行都可買得到。
 
在寒冷的冬天,看到有人在寒冷的水中晨泳,都會投以羨慕的眼光。但這是需要訓練的,如果沒有經過訓練,從來沒游泳過,在寒冷的冬天下水游泳,相信很多人都會受不了的。同樣的,最適合洗鼻子的水溫也是接近鼻腔內溫度的37℃,所以我們通常建議使用35℃-38℃的溫鹽水來沖洗鼻子。如瑜珈行者清晨手捧清水沖洗鼻腔,其水溫可能是10℃-20℃的冷水。對一個沒有習慣使用的人而言,就算是用這個溫度的水洗澡,都會受不了,何況是沖洗敏感的鼻腔黏膜呢!即使是一般的溫水游泳池,其水溫也是30℃左右,對鼻腔黏膜而言,仍是不舒服。
鼻腔黏膜對於溫度是相當敏感的,因為它必須提供肺部支氣管內的空氣更為穩定的溫度及溼度。所以當進入鼻腔的空氣太冷時,鼻腔黏膜會自然的腫脹,一方面可藉此減少進入空氣的流量,另一方面藉著腫脹的黏膜,提供更多的溫度及溼度給進入的空氣。然而超過48℃的熱水,也會造成鼻黏膜的腫脹與損傷。所以通常沖洗鼻腔的水溫最好介於35℃-38℃之間。
 
經常有一些患者會提出以毒攻毒的理論,也就是用冷水洗澡,或在冷水池中游泳後,身體比較不怕冷,而會嘗試用冷水來沖洗鼻子,希望能改善過敏性鼻炎對溫差的敏感。不過,就像冬天的晨泳一樣,這是需要循序漸進的。也就是說,剛開始,還是先在夏天水溫較暖活時,開始持續的游泳;再自然的逐步轉換到冬天的晨泳,身體比較能適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