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經常覺得喉嚨癢癢的,常會發出”ㄟㄟ”清喉嚨的聲音,晚上睡覺時,也常會咳嗽,吃藥都吃到怕了,怎麼辦?” 當我檢查黃先生的喉嚨時,發現喉嚨上方有一點黏稠的分泌物,而用棉花棒輕壓其軟顎和小舌頭(懸雍垂)時,有更多的分泌物往下流到喉嚨,這又是鼻涕倒流惹的禍!

其實,鼻涕倒流是平常門診非常常見的一種問題,它所引起的臨床症狀也很多,除了喉嚨癢、清喉嚨外,有些細心的媽媽會注意到小朋友睡覺時,會一直有吞口水的動作。鼻涕倒流也常會引起咳嗽,尤其是在晚上睡覺、午睡以及清晨要起床時,咳嗽更加嚴重。鼻涕倒流引起的咳嗽不一定會有痰咳出來,有時只是喉嚨癢癢的乾咳,但有時卻是像支氣管發炎一樣,好像喉嚨深部有痰。有些人甚至會感覺喉嚨乾燥,聲音容易沙啞。很多的醫學研究報告都證實,咳嗽持續超過七個星期以上的慢性咳嗽,鼻涕倒流是最常見的原因,其次依序為氣喘以及胃食道逆流。此外,如果沒有感冒鼻塞卻像搭飛機或上高山時一樣,感覺耳朵塞塞的,聽聲音好像隔著一層東西,也很可能是鼻涕倒流的關係。這是因為連接中耳腔與鼻咽部的耳咽管,正好位於鼻腔後面、鼻咽部的側面,鼻涕倒流時可能會堵塞耳咽管的開口,而感覺耳朵好像塞住一樣。

所謂鼻涕倒流,就是指鼻涕流到鼻咽部以及喉嚨。但事實上,正常的鼻腔及鼻竇分泌物,一直都持續的從鼻腔往後經由鼻咽部流到喉嚨,再經食道吞到胃中分解。只是正常狀態下大家不會有任何感覺,一旦鼻腔分泌物變得黏稠(如各種急慢性或鼻竇炎)或分泌量增加(如過敏性鼻炎),讓人感覺這些分泌物聚積或卡在喉嚨內,或感覺由鼻腔的後面往下流,此時就稱之為鼻涕倒流。

溫鹽水潤濕鼻腔,清除鼻腔內黏稠的分泌物以及所沾附的細菌、灰塵或過敏原,而能有效改善鼻涕倒流的症狀。

有些人聽到鼻涕倒流就自行服用止流鼻水的藥物(抗組織胺),認為只要鼻水止了,就不會倒流了;結果症狀沒改善反而喉嚨越吃越乾,清喉嚨、吞口水的症狀更加明顯。事實上,大部分的鼻涕倒流就是起因於鼻涕變的黏稠所致;而抗組織胺藥物正好會讓鼻涕分泌減少,變的更加黏稠,反而更容易引起鼻涕倒流的症狀。

其實,大部分的鼻涕倒流,都可以藉由適當的居家保健獲得改善:
1. 用溫鹽水洗鼻: 藉助溫鹽水潤濕鼻腔,清除鼻腔內黏稠的分泌物以及所沾附的細菌、灰塵或過敏原,而能有效改善鼻涕倒流的症狀。美國耳鼻喉科醫學會即非常推薦鼻涕倒流患者,每天使用2-4次溫鹽水洗鼻。很多患者在使用脈動式鼻腔溫鹽水療法後,也感覺鼻涕倒流獲得改善,晚上睡覺比較安穩,夜咳減少,打鼾也有改善。
2. 用鹽水噴鼻: 美國耳鼻喉科醫學會建議每天使用六次的鹽水來噴鼻子,以保持鼻腔黏膜濕潤。您可在家中自行調配,在1000cc溫水中加入9公克的無碘高級食用精鹽(台鹽全台服務處均有販售),或者1000cc溫水中加入6公克的無碘高級食用精鹽以及3公克的烘培用小蘇打(超市或食品原料行均有販售)。
3. 空氣中的溼度以及空氣品質: 在乾冷季節,如果使用電暖氣時,房間要放一盆水,以免空氣乾燥,影響到鼻腔內的溼度。另外避免吸二手菸或其它污染的空氣。
4. 補充足夠的水分: 充足的水分是避免鼻涕黏稠最重要的因素,事實上,充足的水分對於稀釋分泌物或化痰,比任何的藥物都有效。
5. 充足的睡眠及放鬆心情: 熬夜、睡眠不足、情緒緊張、壓力大等,都會讓症狀更嚴重。如果您喝的水分足夠,卻仍然覺得口乾,要注意睡眠與壓力。
6. 胃食道逆流: 白天站著或坐著時,鼻腔在上,胃在下,胃酸比較不容易往上逆流到鼻腔。但當晚上躺下來睡覺時,鼻腔與胃的高度相差不多,此時,若有胃食道逆流,胃酸就很容易逆流到鼻腔,刺激鼻腔及鼻竇黏膜而產生發炎反應,進而引起鼻涕倒流。所以有反覆發作或長期鼻涕倒流的患者,務必要注意胃食道逆流的問題,睡前避免吃宵夜。

如果經上述的居家保健療法仍未改善,或者有黃綠色的鼻涕倒流時,最好還是找專業醫師,作進一步的診斷與治療。

本文刊登於2004.03.24自由時報健康醫療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