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歲的謝女士於某日至本診所就診, 一坐上診療椅, 謝女士便迫不及待的說:「林醫師,我的右耳三天前開始一直聽到像蟬一般的叫聲,十分困擾,麻煩你幫我看一下有沒有什麼問題好嗎?」 於是我拿起耳鏡幫她檢查雙耳, 發現雙耳外耳及耳膜皆正常,我問謝女士:「妳覺得右耳目前聽得清楚嗎?」她說道:「可能因為耳鳴的關係,目前聽得不太清楚。」 我對她解釋:「謝女士,妳目前外耳及耳膜都沒問題, 問題有可能出在內耳的神經, 不過要評估內耳神經必須要做聽力檢查才有辦法。」 謝女士急著問到:「聽力檢查要去哪裡作啊?這裡可以嗎?」我說道:「本診所的助聽器部門可以幫妳做這項檢查, 我現在就幫妳轉過去。」約二十分鐘後, 謝女士帶著聽力檢查表回來, 我發現謝女士左耳聽力正常,右耳有多個頻率都有約五十到六十分貝的聽力喪失。 我告訴她:「謝女士, 妳右耳有突發性耳聾的狀況發生。」 她急著問到:「什麼是突發性耳聾?」

所謂的突發性耳聾也稱之為<耳中風>, 定義上是指在三天內連續三個頻率有三十分貝以上的聽力喪失。 這是一個原因目前不甚確定的疾病, 有可能與某些病毒有關,在治療上主要以口服或注射類固醇為主。臨床上最重要的一點是突發性耳聾治療上是有黃金期的, 患者若能於發病二週內發現且治療, 恢復的機會較大,一旦超過黃金期才治療效果便差了許多。

突發性耳聾症狀表現則十分多樣化。患者通常突然發現自己某邊的耳朵耳鳴且聽不清楚,有些患者於接電話時才發現自己某邊耳朵竟然聽不見。也有一些患者抱怨某邊耳朵有悶塞感,聽不太清楚。 突發性耳聾很容易因為病患或是醫師的警覺性不足而延誤診斷, 失去了在黃金期內治療的機會。 因此大家於日常生活中若出現了上述疑似突發性耳聾的症狀, 務必找耳鼻喉科醫師為您診治一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