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0多歲的黃先生(化名)抱怨左側鼻腔鼻塞,同時左耳聽聲音也不太清楚,好像隔著一層東西。但是如果將頭彎下或者後仰,聽聲音就比較正常。最近一年多,他看了好幾位醫師都未改善,經朋友介紹到診所看診。初步檢查,鼻腔及耳膜都正常,中耳壓力檢查也正常,頸部也無淋巴腺異常。隨即安排鼻咽內視鏡檢查,鼻咽部並未發現腫瘤,但耳咽管的開口較淺薄。

仔細詢問患者最近一、兩年體重變化,患者自覺體重無特殊改變,但患者的女兒注意到父親的臉頰明顯較前幾年消瘦。患者坦言自己說話時,有感覺聲音會跑到左側耳朵,這是一名典型耳咽管功能異常的患者,但是他不像大多數耳咽管功能異常是持續關閉,無法有效張開,相反地,這是少數耳咽管過度開放,無法有效關閉的病例。這也就是為什麼他接受耳咽管功能異常治療一年多,都未見改善的原因。

◎什麼是耳咽管異常開放呢?
在鼻咽部和中耳腔之間有一條耳咽管負責調節中耳腔的氣壓,平常的時候應該是關閉的,在吞嚥、咀嚼或打哈欠時才會張開。如果在該關閉的時候耳咽管仍不正常的開放,就會造成耳咽管異常開放症。

一般來說可能原因有:體重快速下降、懷孕、肌肉萎縮病變(如中風、運動神經元疾病及多發性硬化症)、鼻咽部開過刀(如腺樣體切除)、或者是鼻咽部放射線治療後。有時使用一些藥物如避孕藥、利尿劑或者洗腎過後也有可能會造成此症狀。

耳咽管開放症最常見的症狀是波動性的耳壓變化,患者會覺得用鼻子呼吸時,有明顯與呼吸同步的耳鳴聲,以及聽到自己說話或吞嚥時的回音,耳朵會有悶塞感等,甚至有時因為耳壓變化傳到內耳,造成頭暈、聽力變差的情況。

接受耳鏡檢查時,有時候會發現耳膜隨著呼吸有規律的運動,吸氣時往內、呼氣時往外。鼻咽內視鏡檢查鼻咽部的狀況也可以輔助診斷,做「鼓室圖檢查」有時會有一種「浮動性鼓室圖」的現象。

治療的方式一般是建議增回體重,避免使用「去充血劑」、利尿劑或女性荷爾蒙,以及症狀嚴重時,低頭或平躺,以便使耳咽管附近充血而使其關閉。也有一些局部的鼻噴劑,噴了之後可以使鼻咽部局部腫脹,達到改善症狀的目的。如果內科治療無效,且症狀嚴重的病人,可以考慮手術治療。例如注射一些藥物或填充劑至耳咽管附近,可以達到關閉耳咽管的目的。

2012-01-01 自由時報健康醫療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