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本樂觀外向的小惠,上了專科後,卻漸漸變的孤僻了,同學都稱她為冰山美人,誰知道在她美麗的臉龐下卻隱藏了痛苦的無奈與辛酸!

原來小惠因為鼻塞、膿鼻涕的問題,已經四處就醫了一兩年。打針、吃藥、針灸,鼻竇炎始終沒改善,鼻子呼吸時散發出來的臭味卻越來越明顯了,甚至只要靠近她講話,就會聞到一股臭味。也因此,她只好藉著遠離朋友同學來掩飾、隱藏。

聽完小女孩母親含著眼淚訴說這兩年四處就醫的心酸,當我近距離仔細檢查她的鼻腔時,果然一股惡臭撲鼻而來,伴隨著鼻腔內黃綠色一片片的痂皮,這是很典型的萎縮性鼻炎,難怪打針吃藥一直都不會好。在向這對母女詳細解釋萎縮性鼻炎的情況後,由於她有強烈治療的意願,先請她到台中榮總作細菌培養證實為萎縮性鼻炎,接著就展開長期積極的治療。

每天先將鼻腔沖洗乾淨,將黃綠色惡臭的痂皮清除後,再將沾滿健大黴素眼藥膏的棉球,塞到鼻腔的病灶上,持續一個月的治療後,鼻腔的惡臭終於完全消失了。又持續治療了約一年,方才確定治療成功,隔了幾年,她再回來複診時,已經是一個快樂的美眉了。

萎縮性鼻炎的患者常會抱怨鼻塞、膿鼻涕、鼻腔內痂皮、血絲、臭味、嗅覺失靈等,其症狀與慢性鼻竇炎類似,而常被當成慢性鼻竇炎來治療。然而不管打針吃藥甚至內視鏡手術,治療效果都很差。

它與慢性鼻竇炎最大的區別在於黃綠色鱗片狀的痂皮以及令人窒息的惡臭:慢性鼻竇炎雖然也會有黃綠色膿稠的鼻涕,但是很少會有黃綠色鱗片狀的痂皮;雖然很多慢性鼻竇炎的患者會抱怨有鼻腔臭味,但是旁人通常沒太大感覺;萎縮性鼻炎則不同,經常是患者本身因為嗅覺失靈沒感覺,但是別人卻受不了。一些比較嚴重的患者發出的惡臭,足以讓人窒息,而這也是萎縮性鼻炎患者心中的最痛,因為它嚴重的影響社交與人際關係,尤其對於浪漫時光與親密關係,更是只能想像而不敢奢求。

使用溫鹽水來沖洗鼻腔,以除去膿鼻涕、痂皮以及惡臭的症狀療法

萎縮性鼻炎發生的原因,目前還不清楚。不過在鼻炎手術時,切除太多的下鼻胛或中鼻胛常被認為是肇禍的元兇。萎縮性鼻炎患者的鼻腔黏膜變性萎縮,正常的黏膜纖毛消失不見,鼻胛骨頭也受破壞,鼻腔內的空間變大,但是患者卻抱怨鼻塞。這是因為患者鼻腔內對於嗅覺、溫度、溼度、空氣流量等的神經感覺都變差的緣故。

在治療方面,每天在家勤於使用溫鹽水來沖洗鼻腔,以除去膿鼻涕、痂皮以及惡臭的症狀療法,是大部分耳鼻喉科醫師所推薦的保守療法。若要進一步積極的治療,則可使用健大黴素藥膏或藥水做鼻腔的局部治療,再搭配溫鹽水沖洗鼻腔。有些醫師採用健大黴素類抗生素作靜脈注射,或口服氟化恩菎類抗生素(ciprofloxacin)1-3個月,可有不錯的療效。有些醫師建議將鼻腔部分縫合以減少空氣流通,也有不錯的治療效果。但是一般用來治療慢性鼻竇炎的抗生素或鼻竇內視鏡手術則效果不好。

本文刊登於中國時報 醫藥保健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