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啾!哈啾!接著揉鼻子、擤鼻涕、垃圾桶很快堆滿了衛生紙,這是很多過敏性鼻炎患者不怎麼美好的清晨,經常要持續到溫暖的太陽公公出來後,才能恢復鼻清氣爽。有時在安靜的辦公室,突然響起連串的哈啾聲與隨之而來的擤鼻涕聲,這位可憐的“過敏人”頓時又成為眾人同情目光的焦點。過敏性鼻炎的患者相當的多,主要症狀為打噴嚏、鼻塞、流清鼻水、鼻子/眼睛搔癢等;有些患者由於長期鼻塞還可能引起頭痛或口臭。台灣的過敏性鼻炎患者,大部分是整年性發作,主要是由於灰塵(塵蹣)和溫差變化刺激所引發;美國則常見季節性發作,由於花粉刺激所引發,故又稱為花粉熱。

過敏性鼻炎常見的治療方式,有下述幾種:

1. 避免過敏的刺激:這是預防過敏發作的最上策。很多人發現,當出國旅遊到一些大陸型氣候的國家,整天鼻清氣爽,好舒服;但是一回到國內,過敏症狀又開始,所以適合的居住環境幫助很大。當整個大環境無法改變時(除非搬家),至少居家的環境要儘可能的改善,尤其是臥房—盡量避免使用會有灰塵聚積的材質,經常拖地板,避免貓狗等寵物,冷氣之溫度控制在26℃以上。避免冷風直接對著頭或鼻子吹;早上清醒時,先喝一杯熱開水或熱茶,讓身體暖活再起床,早上盡量不要用冷水刷牙洗臉等等,這些都是自己可以做好的生活習慣及居家保健。

2. 避免刺激性的食物:應該避免冰冷的食物,在食物的種類方面,有些醫師提供一張過敏患者應該避免的食物清單,但是很多患者經常報怨:那我還可以吃什麼?的確,雖然有一半的患者會在吃海鮮後引發過敏的症狀,有20%的患者吃巧克力、竹筍、蛋類、豆類食物後可能引發過敏的症狀;但是從另一方面看,也有50%的過敏患者吃海鮮沒事,80%的過敏患者可以吃巧克力。所以,最佳的方式就是自行做好飲食日記,從最簡單的食物開始,每週逐漸增加食物和佐料的種類,然後記錄下來,哪些食物可能會引起過敏性鼻炎或氣喘的症狀。如果一種食物反覆測試三次以上,都會引發過敏症狀,您就只好認命了。此種食物日記法,可以真正的發現對您體質不適合的食物,您的飲食限制也會大為減少。坦白講,沒有任何一位醫師能很準確的知道哪一位患者對哪一種食物過敏。醫師所能提供的只是哪些食物會對多少比例的患者引發過敏症狀的統計資料。

3. 適度的運動:慢跑、快走或游泳是比較推薦的運動,藉助運動可以增進鼻腔黏膜的健康,有助於改善過敏。如果您游泳後,反而會感覺鼻塞流鼻水,可能是因為泳池中所添加氯氣等消毒藥水刺激鼻腔黏膜的緣故,您可在游泳後,使用溫鹽水沖洗鼻腔,將這些消毒藥水沖洗乾淨即可。

4. 口服藥物:目前治療過敏性鼻炎主要是服用抗組織胺。老一代的抗組織胺經常有嗜睡的副作用,也就是吃藥後會有頭昏想睡、注意力不集中的副作用,所以吃藥後應避免開車等需集中注意力的工作,以免危險。此外,有攝護腺肥大的男性,也可能會影響解尿。新一代的抗組織胺,則大為改善這些副作用,比較不會有頭昏想睡等困擾。除了抗組織胺外,也可使用血管收縮劑來改善鼻塞的症狀,這些藥物有時會引起血壓增高或心跳加速。基本上,這些藥物還算蠻安全的,長期使用也很少副作用,通常民眾可自行購買服用而不需醫師處方。不過若身體有特殊狀況或同時服用多種藥物,最好還是先請教醫師或藥師,以免發生一些原可避免的副作用。

5. 噴鼻劑:類固醇鼻噴劑由於安全性高,效果也不錯,目前已成為過敏性鼻炎的第一線治療藥物,但是它必須要連續使用才能發揮效果,不可以有過敏症狀時,想到才噴。由於單次使用時類固醇的劑量很低,所以通常不會發生類固醇長期使用所引起的副作用,如月亮臉、水牛肩,或影響生長發育等。含血管收縮劑的通鼻塞藥水,可以迅速解除鼻塞,但是只能短期使用2-3天,若長期使用可能會導致反彈性鼻炎,鼻塞更難處理。此外也可使用鹽水噴鼻來作為日常之保養,可視個人情況使用生理食鹽水或高濃度鹽水來噴鼻,由於沒有使用任何藥物,安全性高不用擔心藥物副作用,自己在家中也可沖泡使用。

6. 減敏療法:藉助皮膚試驗或血清檢測的方式,檢查哪些常見的過敏原會引起過敏,然後定期使用這些過敏原以針劑注射的方式,由低濃度慢慢增高濃度,讓患者體內逐漸適應這些過敏原,而不至於當接觸這些過敏原時會有過敏反應,整個療程約需1-3年。

7. 類固醇:也就是俗稱的美國仙丹,這是一個很受爭議的藥物,它有很好的抗發炎效果,有些時候甚至真的是救命仙丹,例如在一些免疫疾病和此次造成全國震驚的SARS。但是它卻也可能是穿腸毒藥,造成全身很多副作用,所以一定要按照專業醫師的指示使用。口服類固醇通常不建議長期使用於過敏性鼻炎,只能在過敏嚴重發作,其他藥物控制效果不好時,短期使用幾天。而長效型的類固醇針劑(也就是有人號稱打一針可以維持幾個月不發作)更是必須由醫師審慎使用;它可能會導致女性患者的月經異常,發生嚴重副作用時更可能導致肝腎衰竭。

8. 溫鹽水沖洗鼻腔:葛拉維勒醫師最近在醫學雜誌發表研究報告指出,在過敏流行季節,小孩每天持續用高濃度鹽水沖洗鼻腔三次,在第三個星期起,過敏的症狀明顯減輕。而在使用類固醇鼻噴劑前,如果先使用適當濃度的溫鹽水沖洗鼻腔,效果會更好。

9. 藥物局部塗抹:少數中醫使用腐蝕性極強的藥物塗抹鼻腔黏膜,由於對鼻腔內組織解剖的不熟悉,造成很多的併發症及後遺症,於二年前已被衛生署明令禁止使用。但是耳鼻喉科醫師使用一些適當濃度的藥物,塗抹在鼻腔內正確的位置,對於過敏性鼻炎的症狀緩解則有很好的治療效果。根據國外醫學研究報告,有7-9成的患者之症狀獲得改善。如果在局部藥物塗抹時,患者每天在家中同時使用溫鹽水沖洗鼻腔,則效果更好,也更安全。

10. 手術治療:如果上述的這些內科療法都無法有效改善過敏性鼻炎的症狀時,可以考慮外科手術治療。尤其是鼻塞的症狀,可以獲得明顯的改善,這些手術包括下鼻胛的部分切除、雷射、電熱凝固療法、冷凍療法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