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目前對SARS的了解,近距離的飛沫傳染或接觸傳染還是最可能的傳染途徑;糞口傳染的途徑雖然尚無法完全排除,但是機會並不高。
 
以流行病學的觀點而言,當一位SARS的患者搭乘電梯時,如果沒有戴口罩,而在電梯內咳嗽或打噴嚏,窄小電梯內的空氣中隨即佈滿了極高數量的病毒。此時,如果與他一同搭乘電梯的其他住戶,又沒戴口罩的話,中獎的機會就很高。
 
即使您沒與他同時搭乘電梯,但是,由於空氣中的病毒數量在30秒之內還是很高,所以,您只要與患者在30秒之內搭乘同一電梯,理論上,被感染的機率都很高。
 
此外,當SARS患者在電梯內咳嗽時,這些帶有極高數量病毒的飛沫,很難避免的會沾到電梯的牆壁、樓層按鍵、或地板,此時這些病毒理論上可以存活3-4個小時。
 
換句話說,只要在這3-4個小時之內搭乘同一部電梯,手觸摸到牆壁、樓層的按鍵或地板,都有可能接觸到患者帶有高數量病毒的分泌物。
如果您沒有用肥皂洗手之前,又用手指去挖鼻孔或揉眼睛,這些病毒很可能就會經由鼻腔入侵人體,引發SARS了。
 
現在,一般民眾出門在外都會記得戴口罩。但是,當回到自己居住的社區,警戒心就放鬆了。當車子停在地下室或停車場回家時,通常都不會想到要繼續戴口罩;尤其是每天居家的電梯,可能只是下樓買個早點,或拿報紙,接送小孩上學,或上班,其實這才是真正傳染機會最高的場合。
 
所以,民眾一定要記得:爬樓梯或搭電扶梯比搭電梯安全。而搭乘電梯時,一定要全程戴口罩;同時,到辦公室或回家後,第一件事就是用肥皂洗手,並避免用手去挖鼻子或揉眼睛。
 
因為接觸傳染有兩個要件,缺少一個就不會傳染,一是用手指接觸病源菌,一是用沾有病源菌的手指去挖鼻孔或揉眼睛。

2003-05-13/聯合報/E4版/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