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thophysiology of obstructive sleep apnea/hypopnea syndrome
Author: R B Fogel, et al; USA
Journal: Thorax 2004, 59:159-163

摘要: (點選摘要,可連結到英文摘要)

探討阻塞型睡眠呼吸中止的發生原因

曾醫師評論:

這篇文章探討睡眠呼吸中止發生的原因,它是從基礎醫學的角度而非單純從表面的症狀去探討,它提供很多重要的觀念,讓我們對於睡眠呼吸中止發生的原因,有更進一步的認識與了解。我一直強調,要真正解決問題,您必須找出它發生的真正原因,才能釜底抽薪,徹底解決問題。

很可惜的是,現在全世界的主流醫學,不論是耳鼻喉科醫師、牙科醫師或者號稱睡眠專家(以胸腔科醫師為主),大家重視的只是如何治療表面的症狀,也就是所謂的 “頭痛醫頭、腳痛醫腳”,似乎只要能改善睡眠呼吸中止的表面現象,就很滿意了。當然,這也牽涉到世俗對於治療疾病的看法,一般人認知的治療,就是完全由醫療專業人員主導,患者不需主動來主導,然而如果您要真正改善自己的身體健康,一定要自己來主導、參與,才能獲得真正的健康。

本篇文章提出一個很重要的觀念,睡眠呼吸中止時為何咽喉的管腔會堵塞而導致空氣無法進出,真正的關鍵在於呼吸道管腔內的負壓(讓呼吸道向內塌陷)與張開呼吸道管腔的肌肉強度(讓呼吸道張開,空氣得以進入呼吸道)兩者之間的動態平衡是否得以維持。所以發生睡眠呼吸中止不是單一因素所造成,這也說明為什麼很多人身材纖瘦也會鼾聲如雷,為什麼有些人很胖卻不會有睡眠呼吸中止的困擾,為什麼有些人平躺(仰躺)也不會打鼾,有些人已經側躺睡覺,對打鼾卻毫無助益。

這也就是為什麼我一直強調打鼾/睡眠呼吸中止的發生,是功能性的問題而不是結構性的問題,但是大部分的臨床醫師都強調,打鼾/睡眠呼吸中止是因為這些患者的結構有問題,所以必需要藉助開刀改善這些結構的異常,才能成功的治療打鼾/睡眠呼吸中止,然而臨床上的治療結果到現在還是無法令人滿意。我從改善功能著手,效果卻是非常驚人,絕大部分受打鼾/睡眠呼吸中止的人,練習加強咽喉的功能後,當天晚上立即明顯改善,這就證明我的觀點(功能性異常而非結構性異常)才是正確的。

本篇文章的另外一個重要觀念就是,睡眠呼吸中止患者其咽喉的管徑明顯較正常人小,咽喉管腔內的負壓也較大,而張開呼吸道的肌肉之強度在睡覺時又較弱,這幾個不利於上述動態平衡的因素加總起來,就會讓呼吸道塌陷堵塞,而引起睡眠呼吸中止的發生。

關於 “睡眠呼吸中止患者其咽喉的管徑較正常人小”,這個觀念與臨床現象大家都認同,但是如何解讀卻是導致不同處理方法的重大分歧點。一般臨床醫師看到這個現象,就努力的思考如何將管徑變大,所以他們的觀點就認為這個呼吸道管徑較小是因為睡眠呼吸中止患者的結構異常;但是我卻更深入的探討,為什麼睡眠呼吸中止患者呼吸道的管徑會較小?

我舉個簡單的例子來說明,有一段的山路,每當下大雨時很容易崩塌,當崩塌發生時,主管單位就會派挖土機將土石清除。為了防止重複發生崩塌,最直接的思考就是路旁山坡可能土石不穩,於是就構築擋土牆來解決因大雨土石崩塌的問題。但是如果深入探討為何這段山坡會因大雨發生土石崩塌的原因,或許您就會巡視探討範圍更廣的山坡,是否在更高或更遠之處,因為人為的濫墾等因素,造成水土異常,找出真正的原因並加以處理後,其實路旁不需要做擋土牆,就不會再發生土石的崩塌了。

所以當您把焦點放在如何解決 “睡眠呼吸中止患者其咽喉的管徑較正常人小” 且認定這個現象是結構性的異常時,您就不會將視野放大來思考為何“睡眠呼吸中止患者其咽喉的管徑較正常人小”? 這就是現代醫學雖然很進步,卻常陷入所謂“見樹不見林”的困境。

為什麼以往大家印象中打鼾是老年人的問題,現在卻有越來越多的年輕人睡覺時鼾聲如雷呢? 現代人的咽喉結構會有那麼大的變化嗎? 按照我們所觀察動物或人類結構的改變,是需要非常長久的時間,才會慢慢調整的,所以應該不可能是人類的咽喉在最近一、二十年就會發生如此巨大的改變,那麼為什麼臨床上會觀察到 “睡眠呼吸中止患者其咽喉的管徑較正常人小” 呢?

真正的原因其實是生活型態的改變,現代人生活步調快、呼吸較急促、吃飯時間是社交談話時間(很自然就會張嘴呼吸)、張嘴呼吸時間多(說話時間多、說話速度較快或時間較長、環境空氣不佳導致鼻塞、露齒微笑的時尚美感等),這些種種因素都會導致現代人經常張開嘴巴、舌頭位置錯誤、咽喉肌肉力量減弱等,而導致咽喉的管徑變小、呼吸道管腔內負壓增加、以及咽喉肌肉張力降低,而更容易引起打鼾/睡眠呼吸中止的發生。

其實現代人的呼吸道病變,如長期鼻塞、過敏性鼻炎、打鼾、睡眠呼吸中止、慢性咳嗽、氣喘等,90%以上是起因於不正常的生活型態以及呼吸方式,只要您願意花時間重新調整您的生活以及呼吸方式,都可以不藥而癒。這其實不是奇蹟,只要您下定決心,珍視您的身體健康,每個人都可以做到。

探討阻塞型睡眠呼吸中止的發生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