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陳于媯/台中報導

很多人搭飛機出國旅遊,在飛機起降時,耳朵很不舒服,台中市耳鼻喉科醫師曾鴻鉦建議大家搭飛機要記得使用飛行耳塞,可以平衡耳朵內外的壓力變化,是目前最簡單有效,能夠預防飛航中耳炎的方法。

他說,他在門診經常看到剛出國回來的患者,抱怨耳朵痛、耳鳴、有塞住感和聲音聽不清楚,原來都是得到飛航中耳炎,嚴重時甚至引起中耳腔出血或耳膜穿孔,必須治療一兩周至數月才會痊癒。

曾鴻鉦醫師說,國人出國機會多,搭飛機時除了要避免感冒之外,如果有鼻塞症狀,應先服用消除鼻塞的藥物,多喝白開水,嚼口香糖增加吞嚥動作,或者打呵欠讓耳咽管打開,小孩可以吸奶嘴或吸奶瓶,更保險的作法就是使用飛行耳塞。

他說,飛行耳塞雖小,但美國已核准為第一級的醫療器材,只要在飛機將起飛或下降時,把耳塞塞進耳道就行了,由於耳塞與外耳道緊密結合,減緩中耳腔內外的壓力差,使耳咽管發揮正常功能,不斷嚼口香糖和打呵欠等「預防」動作就可以免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