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一位小姐來看診時,抱怨她左邊的鼻孔很痛,不但不能用手去碰鼻孔,甚至不去碰它都會痛。一直痛了一個月,受不了了,才來看看,到底是什麼原因?

當我用鼻窺器檢查後,發現在這位患者的的左側鼻前庭(也就是鼻孔內有鼻毛的部位)紅腫,上面還有一些痂皮,這是一例典型的鼻前庭炎。

鼻孔疼痛坦白說還挺不舒服的,雖然平常感覺有些隱隱作痛,但是只要手碰觸,或者臉部表情變換時,立刻感覺鼻孔疼痛加劇。再加上經常會感覺鼻孔乾燥以及鼻孔周圍有硬塊硬梆梆的,人的心情難免時時刻刻都受到影響。

鼻前庭炎症狀有哪些?

其實鼻前庭炎的症狀不單只有鼻孔周圍疼痛,有時用衛生紙伸進鼻孔轉時,還會看到衛生紙上面有血絲。有些人還會抱怨鼻孔感覺有些硬梆梆的,也有些人會感覺鼻子很乾燥。

這些不舒服的症狀有時持續幾天,會自然好轉,沒多久又會復發,有些患者就這樣好好壞壞持續一段時間,即使看醫師,藥也吃了,還是會反覆發作,這到底是為什麼呢?

鼻前庭炎的症狀包含鼻孔周圍疼痛感、鼻頭鼻翼紅腫或感覺乾燥甚至有硬塊感。

鼻前庭發炎的原因

我們在檢查這些患者時,經常可以看到有鼻毛部位的鼻孔,也就是鼻前庭部位,有紅腫發炎的現象,也常可看到在這些紅腫發炎處有鼻屎痂皮,這個現象就是所謂的鼻前庭發炎。造成鼻前庭發炎的原因,幾乎都是因為受傷發炎,嚴重時甚至會引起蜂窩性組織炎,在鼻孔的外側皮膚都可以看到紅腫發炎的狀況。

由於鼻腔內的血管與腦部血管密切相連,因此最嚴重的時候,甚至會造成致命的腦膜炎,所以不可不正視這個問題。

如何預防鼻前庭發炎,避免這4個動作

鼻前庭炎,是因為鼻前庭的皮膚受傷發炎所引起。我常建議患者有幾個動作要避免:

  1. 不要用手指去挖鼻孔
  2. 不要將衛生紙伸到鼻孔內轉
  3. 不要用力揉鼻子
  4. 不要用力擤鼻涕

因為上述這四個動作中的任何一個動作,都可能造成鼻前庭內的皮膚受傷,而引起續發的細菌感染。如果不注意這些引發鼻前庭發炎的原因,就會經常反覆發作,這也就是為什麼有些患者抱怨一直無法根治的原因。

很多人會去挖鼻子的原因,經常就是因為鼻孔內感覺有鼻屎,鼻前庭發炎時鼻孔內皮膚受傷後,也常可見到傷口上有痂皮,這些情況又會讓人忍不住再去挖鼻孔,而造成反覆受傷發炎。

鼻前庭炎的治療指引

鼻前庭炎會自己好嗎?

鼻前庭發炎的治療,其實很簡單:記得避免上面所說的4個動作。

如果鼻孔內有鼻屎或痂皮時,該怎麼辦呢?

最好的方法就是用濕的毛巾或者手帕,就像捲衛生紙一樣伸進鼻孔內輕輕轉一轉,將鼻孔內的鼻屎或痂皮慢慢地清出來。

我通常會建議患者,每天早晚洗臉的時候,就順便用濕毛巾或濕手帕來清潔鼻孔。對於經常會流鼻血的小朋友,也是同樣的處理,情況會很明顯的改善。

有些人常問,是否可以將衛生紙沾溼或者用濕紙巾來請洗鼻屎?但因為衛生紙沾溼後容易爛掉,濕紙巾又有很多的化學添加物,所以我還是建議用濕毛巾或濕手帕來清洗鼻子。

至於鼻孔乾燥,可以使用鹽水噴劑或木醣醇噴劑來噴鼻子,我比較推薦使用木醣醇噴劑,因為木醣醇的保濕效果以及類似抗生素的殺菌作用,都較鹽水更好,而且因為它不是藥物,所以也不用擔心會有藥物的副作用。

我通常建議每1-2小時,就可以使用木醣醇鼻噴劑來噴洗鼻子,一方面保持鼻孔及鼻腔內部濕潤,減少鼻屎痂皮的形成,一方面其類似抗生素的殺菌作用,對於治療鼻前庭炎,也有明顯助益。

如果你的症狀較為嚴重,或是不適感讓你很不舒服受不了時,也可以局部塗抹消炎藥膏。如果能確實治療與保養,鼻前庭炎大致上一個星期就會痊癒,如果超過一個星期還沒好,就要注意上述四個避免動作是否確實做到,當然也可以考慮使用較強效的抗生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