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美是一名國中生,看診前一週因為頭痛、噁心、想吐,看了好幾位醫師,包括腸胃科醫師,都未見明顯改善。一開始小美以為是考試壓力過大的影響,但休息幾天之後,情況依舊沒變。

她的臉看起來有點睏,加上熊貓眼(也就是眼袋很深),醫師直覺她應該是長期有過敏鼻炎的人。詳細詢問了一下病史。的確,小美在嬰兒時期就有異位性皮膚炎,接下來就是過敏性鼻炎反覆性發作,所以她從小到大就常因為這些問題看醫師。

經過詳細檢查,以眼底鏡排除了視乳突水腫等可能性。接著以鼻鏡檢查,發現小美的鼻子裡,充滿了黏稠的黃鼻涕,下鼻甲稍微肥厚,再加上顴骨及額骨的扣診皆有疼痛的反應,研判應該是過敏性鼻炎合併急性鼻竇炎發作。

醫師與小美詳細討論病情之後,建議給予1至2週抗生素及鼻黏膜去充血劑的治療,輔助以脈動式鼻腔溫鹽水治療及保養。治療2週後,再見到小美,她已經回復為一個陽光美少女,頭痛也不再困擾她。

鼻竇炎的症狀很多樣化,包括膿鼻涕、臉部壓痛、嗅覺異常。除此之外,頭痛、發燒,甚至咳嗽、耳朵痛及耳朵覺得脹脹的,都可以是鼻竇炎的症狀。當然,若合併一 些額外的症狀必須轉送醫院做進一步的診斷及治療,例如視覺異常像是複視、突發性失明、神智狀況的改變,或是眼睛周圍水腫,都必須轉診檢查是否侵犯大腦或眼 球。

頭痛是青少年朋友很常見的問題,雖然有些情緒或壓力上的問題會導致頭痛,如考試或與同儕之間的交往,但是一些器官性的病變,仍然不可忽視。例如腦部腫瘤、腦部血管異常、癲癇,甚至腸胃方面的問題等。

此外,鼻病及鼻竇炎也經常會引起頭痛,所以如果青少年朋友抱怨頭痛時,要記得找小兒專科醫師詳細檢查,找出致病原因,才能對症下藥。 (2008.08.19 自由時報 文/吳孟龍 作者為台中市世鴻耳鼻喉科診所專任兒科醫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