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將鼻竇炎的居家療法分為兩部分:基礎篇為完全不使用任何藥物或醫師處置的自然療法,進階篇則為進一步加上醫師處方適當的藥物與治療。大部分的鼻竇炎經由此居家療法均可獲得改善,而不須手術治療,只有少數鼻竇炎患者,須接受開刀。而開刀後仍應持續使用此居家療法,以確保手術成功,免除可能的再次手術。

對於所有慢性鼻竇炎的患者,我們建議先遵循基礎篇的方法,若使用1-2週仍未改善或進步不理想時,再由熟悉此治療法的醫師,使用進階療法來治療。在使用進階療法時,仍應持續基礎的自然療法,方能獲得最佳的療效。

鼻竇炎的基礎自然居家療法,包括:
1. 脈動式鼻腔溫鹽水療法 藉助溫鹽水柔和脈動式的擺動,清除鼻腔及鼻竇內的濃稠鼻涕。清除這些發炎物質,一方面有助於黏膜之消腫,另一方面也可大幅減輕身體免疫系統的負荷,讓身體的免疫系統得以全力對抗殘存的細菌或黴菌,再者也能讓局部用藥得以直接作用於病變的黏膜。而藉著與鼻腔黏膜上纖毛運動近似頻率的脈動,更具有如SPA水療的復健功能,協助黏膜上的黏液纖毛運動恢復正常的擺動。只要黏膜上的黏液纖毛運動恢復正常的擺動,就能有效治療好鼻竇炎。對於初使用脈動式鼻腔溫鹽水療法的患者,我們建議您先使用類似生理食鹽水濃度的中和性鹽水(內含不加碘的高級食用精鹽與烘培用的小蘇打),沖洗時的感覺較舒服,因為此鹽水之濃度近似鼻腔黏膜組織液的濃度,對鼻腔黏膜不會有傷害。沖洗1-2週後,如果鼻塞或膿稠鼻涕仍然很多,可以嘗試使用高濃度的鹽水沖洗。高濃度鹽水的好處為,它一方面可以藉著脫水的作用,讓腫脹的鼻腔黏膜消腫(就像古代用鹽來醃菜一樣,高濃度的鹽可以讓蔬菜中的水分脫出),有助於改善黏液纖毛運動功能;另一方面,高濃度的鹽水也有抑菌作用(生理食鹽水則無抑菌作用),對於鼻竇炎的續發細菌或黴菌感染有幫助。關於脈動式鼻腔溫鹽水療法更進一步的介紹,請參閱脈動式鼻腔溫鹽水療法之相關章節。
2. 鼻鹽水噴劑 相較於脈動式鼻腔溫鹽水療法時,溫鹽水能進入鼻竇內,較有效的清除膿稠鼻涕,以及類似SPA脈動式的擺動,協助黏液纖毛運動恢復正常的擺動,鼻鹽水噴劑之鹽水主要作用在鼻腔中的下鼻胛及部分的中鼻胛。但是由於攜帶方便,成本低廉,高濃度鹽水又有稀釋鼻涕、脫水消腫及抑菌作用,能促進黏液纖毛運動;同時鹽水中所添加之木糖醇,又有類似清潔呼吸道的肥皂之功用,能減少鼻腔黏膜上所沾附之細菌的數量(就像用肥皂洗手,可以減少手上所沾附之細菌數量一樣)。所以每1-2個鐘頭使用高濃度鹽水來噴鼻子之小保養,對於鼻竇炎的治療很有幫助。
3. 環境因素 注意空氣中的溼度,如果空氣太乾燥,會影響黏液纖毛運動。所以如果在乾冷季節,房間使用暖氣時,房間最好放一盆水或者使用蒸氣製造機。此外也要注意空氣的品質,如抽煙、二手菸、污染空氣、或者塵蹣花粉等過敏原的刺激,都會造成鼻腔黏膜腫脹,影響黏液纖毛運動。冷氣機或中央空調系統,也都要定期清洗保養,以免空氣中潛藏一些致病菌或過敏污染物質。
4. 補充水分 充足的水分對於稀釋分泌物或化痰,比任何的藥物都有效。成年人每天應至少攝取2000cc的開水,水分是否足夠,最簡單的判斷就是尿液的顏色,水分的攝取足夠時,尿液會呈淡黃色。若您喝的水量很多,仍然覺得口乾舌燥,要注意睡眠與壓力。當然若您有腎臟或心臟等問題,應先請教相關醫師。
5. 增強身體的免疫力 充足的睡眠、放鬆心情與壓力、均衡的飲食、適度的運動,方能增強身體的免疫力,不要一昧的進補或到處尋找所謂的健康食品。
6. 胃食道逆流 這是相當常見且很重要,卻經常被患者甚至醫師所忽略的問題。放鬆心情與壓力,避免油炸等刺激的食物,避免含咖啡因的飲料,睡前2-3個鐘頭就不要吃東西,三餐飲食要正常,睡覺時枕頭稍微墊高些。

如果您能確實按照上述的方法執行,超過一半以上的鼻竇炎會有明顯改善,而不須使用任何藥物或者開刀,這不僅是一種根本的治療之道,而且是一種自然、簡單、安全的保健治療。若是您的症狀較久且嚴重,或是希望能更快速的揮別鼻竇炎的困擾,您可以尋求專業醫師的協助,使用進階式的鼻竇炎居家療法。但是,我們必須提醒您,當使用進階式、更積極的治療時,仍然必須配合本基礎篇的治療,方能獲得最佳的療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