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有一位耳鼻喉科同事的兒子經常流鼻血,他說在學校裡要找他兒子不難,只要沿著地上的血跡找就可以了。而真正困擾他兒子的不是流鼻血本身,而是老師一次又一次的疑問:「你爸爸不是耳鼻喉科醫生嗎?」

小時候我也經常遇到同學流鼻血,記得當時老師的例行動作是先讓同學躺下,然後用濕涼的毛巾放在同學的額頭上,靜待鼻血止住。踏進耳鼻喉科後才知道這套辦法並不完全正確。首先是平躺的姿勢容易讓鼻血往後流竄,流入氣管會嗆到引發劇咳,流入胃部則導致腹漲甚至嘔吐;而濕涼毛巾的原意是藉血管收縮達到止血目的,只是放在額頭功效不大,不如直接放在鼻子上更為恰當。正確的方法應該是保持端坐姿勢,頭略往前傾,然後自己用拇指和食指用力捏住兩側鼻翼,也就是鼻子最下端最寬的地方,然後用嘴巴呼吸,十五分鐘後放開手指,此時多半已達到止血的目的。

偶爾還是有病人抱怨:「我已經捏緊鼻子了,可是血還是止不住!」仔細詢問才發現,病人往往為了早一點知道血到底止住了沒有,頻頻鬆開手指,雖然總共捏了足夠的時間,卻達不到預期的效果。果真十五分鐘後仍無法止血,或是大量鮮血不斷從嘴巴湧出,表示可能是較大的血管破裂,或是出血點位於鼻腔後方,無法靠簡便的方法止血,此時應立刻送醫處理。

許多家長問我:「為什麼我的孩子老是流鼻血呢?」首先我會幫小朋友仔細檢查,確定不是腫瘤或異物導致反覆出血,然後安慰家長:「反覆流鼻血常是慢性鼻病導致鼻黏膜脆弱,一旦孩子因為鼻子不舒服而不經意地挖鼻孔,或是習慣性打噴嚏及用力擤鼻涕,鼻黏膜上的血管便容易破裂出血。所幸隨著年齡增長,反覆流鼻血的情況大多慢慢改善。」果真證實是慢性鼻病所致,便需要更加耐心的治療。由於小朋友的鼻子尚屬發育階段,一般並不主張以手術治療,因此藥物治療仍是主流,有時搭配洗鼻器以溫鹽水清潔鼻腔,既可保持鼻黏膜濕潤,又能減少鼻黏膜之炎症反應,可收加成之效果。

成年人的反覆流鼻血也要小心檢查。首先要確定病患有無高血壓、血管硬化、凝血功能障礙、或是肝腎疾病;接下來要檢查鼻咽腔,排除鼻咽癌的可能性;鼻中膈彎曲也是常見的原因之一,必要時可以手術治療。如果有用手指或衛生紙挖鼻孔的習慣,不妨改用濕毛巾輕輕地清潔鼻孔,避免鼻黏膜受傷。

鼻血好不容易止住之後,許多病人要問:「有沒有什麼禁忌呢?」我通常建議病人「三不政策」:短時間內「不進補」、「不作劇烈運動」、「不洗太熱的熱水澡」,以免血流旺盛引發再度出血。

流鼻血常教人手足無措,然而只要處置得宜,其實並不如想像中可怕。而預防更勝於治療,積極治療鼻病,避免太用力擤鼻涕,不用手指或衛生紙挖鼻孔,必能將流鼻血的機率降至最低。

本文刊登於2003.04.30基督教論壇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