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要改善你的睡眠嗎? 或許你可以來試試吹奏迪吉里杜管。

2004年有一位吹奏迪吉里杜管的音樂老師的發現,他和他的學生在吹奏迪吉里杜管幾個月之後,明顯的感受到白天不再常常打瞌睡,睡覺時打鼾的情況也有所改善。

這個發現引起了一位瑞士醫生的興趣,於是他找了一群中度睡眠呼吸中止患者為對象,教導他們練習吹奏迪吉里杜管,平均每天練習25分鐘,每周練習6天,四個月之後比較睡眠相關問題。

結果證實,有練習吹奏迪吉里杜管的患者確實改善了睡眠品質。白天嗜睡情況明顯減少,睡眠檢查結果也顯示睡眠呼吸中止程度降低,而受他們鼾聲影響最大的另一半,也證實有感受到他們打鼾的改善。

迪吉里杜管到底有什麼原始的魔力,可以如此簡單的改善這些患者的睡眠障礙(一個全球高達上兆元的市場),並讓這一篇研究報告爭相被睡眠呼吸中止的專家所引用?

魔力的秘密,其實並不在於迪吉里杜管中,而是在我們所有人的身上。沒錯,我們身體的多數症狀(尤其是慢性症狀)大都可以靠我們自己來改善。而吹奏迪吉里杜管改善睡眠品質的研究,其實就是證實了口咽部肌肉對於打鼾與睡眠呼吸中止關聯的重要性。

其實不只有迪吉里杜管可以用來鍛鍊我們的口咽部肌肉,大部分的木管、銅管樂器,如小喇叭、伸縮喇叭、薩克斯風等,甚至我們大家的童年回憶直笛,都有相同的功用。不過當然,不同樂器和不同的吹奏方式會達成不同程度的成效。

不過藉由學習吹奏管樂器來改善睡眠還是有其缺陷。由於吹奏管樂器大多需要非常大的肺活量,遠大於我們平常呼吸所需要的空氣量,造成演奏者大多在吹奏時需要使用嘴吧呼吸,從而造成平常習慣性使用嘴吧呼吸的不良習慣。患有鼻塞或其他慢性鼻病症狀的演奏者,由於鼻腔阻塞,在(表演時)大量呼吸時效率會非常的差。

當鼻腔阻塞時,如果用嘴吧大量吸氣,過量的空氣將無法藉由鼻腔調節,從而囤積到我們的肚子(腸胃)裡,造成空氣嚥下症。而脹大的腸胃,將成為壓力阻礙我們肺部的擴張,反而減低了我們的肺活量。當我們吐氣的時候,樂器的阻力與鼻腔的阻塞則會使應當排出的多餘空氣,反向流回我們的肺與腸胃。這個結果就是我們呼吸的效率在這一進一出中持續的衰減。

而吹奏迪吉里杜管的另一個特別之處,在於他的呼吸技巧。不同於其他管樂器的演奏者在吹奏時大多使用嘴吧呼吸,迪吉里杜管的曲風造就了他的演奏者使用循環換氣的技巧。使用循環換氣技巧的演奏者,可以長時間不間段的吹奏。這個技巧簡單來說,就是在同一時間使用鼻子吸氣及嘴吧吐氣。這使他們的呼吸能達到一個循環,讓他們吹奏長音時不需要中斷來另外吸氣。

如果您已經有在吹奏管樂器,而您在吹奏中或吹奏之後有感受到腹部的不舒服感或疼痛,建議您找有經驗的老師調整您的呼吸方式,或是找醫師檢查和改善您的鼻腔症狀。當然也非常推薦您使用脈動式洗鼻器,來清洗與舒緩您的鼻腔症狀。也請您記得,平常請合起您的嘴吧,用鼻子呼吸。

如果您有任何睡眠障礙、打鼾,或是睡眠呼吸中止的症狀,不如就當作嘗試一個新的興趣,開始學習吹奏管樂器吧! 我想,相對於陽壓呼吸器來說,練習這些樂器,不但令人心情愉快,更是有機會從根本改善您的睡眠與打鼾/睡眠呼吸中止。誰知道呢,或許您會就此開始人生的新一章。

您有在吹奏管樂器嗎? 歡迎您在下面留言,分享您的睡眠情況,或是呼吸技巧。

我們來欣賞一段迪吉里杜管的演奏吧。

  • 參考文獻: “Didgeridoo playing as alternative treatment for obstructive sleep apnea syndrome: randomised controlled trial”, Milo A Puhan, et al; Switzerland, 英國醫學期刊 BMJ 2006 Feb 4; 332(7536):266-70
  • 參考文獻: “So Why Do I Need My Nose to Breathe Through My Mouth?” Antonio J. García, Dr. José L. García Oller, M.D., International Trombone Association Journal, Vol. 22, No. 3, 19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