鼻竇炎的治療
傳統上大家都認為,鼻竇炎是因為鼻竇內有細菌感染,以及鼻竇開口腫脹堵塞所引起,所以在治療上主要是以抗生素治療為主。若使用一段時間的抗生素,症狀仍未改善,通常 醫師會建議開刀,將腫脹堵塞的鼻竇開口打通。若開刀後症狀仍未改善,或開刀後症狀又復發,就再回到抗生素與再次開刀的選擇上。隨著外科手術的進步,抗生素的新發明與更普遍的使用,照理說,鼻竇炎的發生率應該會逐年下降,鼻竇炎的患者也應該會日益減少。但是,相反的,鼻竇炎的患者卻是與日俱增。問題出在哪裡呢?

鼻竇炎到底是屬於內科疾病,可以使用內科療法治療好呢?或是屬於一種需要外科開刀才能根治的病變呢?目前全世界耳鼻喉科醫學界對於鼻竇炎治療的共識,是建議先使用內科治療,若無效才建議外科手術治療。換句話說,耳鼻喉科醫學會對於鼻竇炎的治療,都是建議先採用非手術的內科療法。那為什麼很多人 還是認為,鼻竇炎不開刀不會好?鼻竇炎開刀也不一定能根治?鼻竇炎開刀還是會復發?

美國著名的密蘇里大學醫院耳鼻喉科教授帕耳森醫師, 於1996年在他所主編的一期討論小兒鼻竇炎的醫學期刊中指出,當他年輕時,他堅信鼻竇炎是屬於外科疾病,一定要接受手術治療才會改善。但是隨著對於鼻竇炎進一步的了解與研究,他發現絕大部分的鼻竇炎,在接受最完善的內科療法(MMT療法Maximal Medical Therapy)後,都可以獲得改善而不需開刀。他甚至指出,當年由於要開刀的鼻竇炎患者太多,患者須等候二年才能輪到手術。但是當他的醫療團隊,採用最完善的內科療法後,二年的時間內,只有三例鼻竇炎的患者接受手術治療。

這篇文章給我相當大的震撼與影響, 在深入了解學習以及大量研讀相關的鼻竇炎研究報告後,我也開啟了以脈動式鼻腔溫鹽水療法為主軸的鼻竇炎MMT療法。 我感覺很欣慰的是,越來越多患者的感謝與肯定。很多媽媽訴說小孩原本經常吃藥,氣色很差,現在終於不用經常看病吃藥,身體好很多;很多對於長期吃抗生素治療而感到不安與無奈 的患者,現在終於得以解脫;很多原本被判定需要開刀才能治療好的鼻竇炎患者,更是感謝可以免除對於手術的恐懼。我也終於體會,為什麼雖然建議鼻竇炎先採用內科療法,但是鼻竇炎的手術數量還是居高不下。因為若是觀念不同,治療的方式就不同,當然結果也不同。

如果您或親友有鼻竇炎方面的困擾, 在傳統的抗生素治療以及外科手術之外,現在您有一個新的選擇,那就是鼻竇炎的MMT療法。鼻竇炎的MMT療法其實就是深入了解鼻竇炎後所採用的內科療法,它並非完全排除抗生素的使用,也無法治療好所有的鼻竇炎,仍然有些慢性鼻竇炎的患者經鼻竇炎的MMT療法治療後 未見改善,而需要外科手術治療。只是它的確可以大幅降低抗生素的使用,也可以大 幅降低需要手術的患者。根據我們的臨床經驗,百分之八十以上原本建議開刀的慢性鼻竇炎患者,經由以脈動式鼻腔溫鹽水療法為主軸的鼻竇炎MMT療法治療後,可以不需要再藉助手術治療。

鼻竇炎的MMT療法不僅可以讓很多原本被建議手術的患者免挨一刀,對於接受手術治療的患者,在手術後同時使用鼻竇炎的MMT療法,更可以提高手術成功率與減少鼻竇炎的復發。最重要的是,即使先使用鼻竇炎的MMT療法無效仍然需要開刀 時,也不會影響開刀的成功率。而且相對於傳統抗生素治療與手術治療,鼻竇炎的MMT療法更為安全,副作用 也更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