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自然適量呼吸,對於預防細懸浮微粒(PM2.5)的空氣汙染有幫助嗎?

我們先了解一下空氣是如何進入人體,再來討論如何降低細懸浮微粒的空氣汙染對人類健康的影響。

當我們吸氣的時候,空氣會從大氣中經由鼻腔、咽喉再進入氣管、細支氣管,最後進入肺泡中進行氣體的交換。如果您所處環境中的空氣品質是潔淨清新,那麼您所呼吸的空氣絕對是乾淨的,這是最理想的呼吸。

但是如果您所處的環境空氣品質不好時,首先就是儘可能地讓吸進來的空氣能有第一道過濾,這就是為什麼當空氣霾害嚴重時,儘可能不要出門在外的原因,因為家裡空氣會比屋外的空氣品質好些,如果要出門儘可能戴口罩,這些就是第一道的過濾,雖然無法完全阻隔空氣的汙染,但是多少都可以降低汙染程度。

第二道的過濾就是靠呼吸道的入口,也就是鼻腔的過濾功能。關於這點我們分三個層面來討論:

呼吸時務必要經由鼻腔呼吸,而不要張開嘴巴呼吸空氣,如果張開嘴巴呼吸,空氣是直接進入咽喉,口腔完全沒有任何過濾空氣的能力。

當空氣進入鼻腔後,空氣不是直接穿越鼻腔,而是會先接觸到寬廣的鼻腔黏膜(我們鼻腔黏膜的表面積相當於手掌的面積),空氣中的微細汙染物會被鼻腔黏膜表面的黏液纖毛系統沾附以及清除,這就是為什麼我們非常強調大家一定要閉上嘴巴,經由鼻腔呼吸。

強化鼻腔黏膜的黏液纖毛功能,鼻腔的黏液纖毛功能其實就是一套功能超強的空氣濾清器,鼻腔黏膜表面的黏液可以很有效的吸附空氣中大大小小的汙染物,包括細懸浮微粒(PM2.5)都會被這些黏液所吸附,再藉助神奇的纖毛擺動,將這些黏液排到咽喉,吞到胃中分解掉。

當空氣汙染嚴重時,如果鼻腔的黏液纖毛功能沾附太多的汙染物時,建議使用脈動式洗鼻器清洗鼻腔,將這些堆積過量的空氣汙染物清除掉,讓鼻腔黏膜上的黏液纖毛功能正常發揮功用,這個作用就好像將髒汙的冷暖氣機的濾網清洗乾淨一樣,也好像是將濾水器的過濾器清洗乾淨一樣。

緩慢輕柔的呼吸,減少吸進來的空氣量。當您快速用力的呼吸時,吸進來的空氣必定會有較大的空氣量是無法好好地接受鼻腔黏液纖毛系統的過濾而直接進入氣管中,這也就是為什麼當嚴重空氣汙染時不建議您做戶外劇烈運動的原因,因為當您做劇烈運動時,您會呼吸更多、更大量的空氣,而這些空氣將無法有效地在鼻腔接受過濾功能。

當我們練習自然適量呼吸訓練,學習緩慢輕柔的呼吸方式時,能讓您吸進來的空氣有充分的時間碰觸鼻腔黏膜表面的黏液,讓空氣中的汙染粒子被鼻腔黏膜上的黏液吸附以及排除。

第三道保護方式就是減少呼吸的空氣量。當空氣汙染時做戶外運動,呼吸的空氣量倍增時,一方面吸進來的汙染物倍增,同時鼻腔過濾功能無法有效發揮,最後進入肺泡的污染粒子將不只倍增。

相反的,如果您平常就練習減量呼吸,訓練呼吸道的耐力,當遇上汙染嚴重的空氣時,您如果減少呼吸一半的空氣量,不但吸進來的污染粒子減半,您輕柔緩慢的呼吸能讓鼻腔黏膜上的黏液吸附更高比例吸進來空氣中的汙染粒子,最終進入肺泡的汙染粒子減少將超過一半以上。

所以當遇到霾害或污染的空氣時,使用脈動式洗鼻器清洗鼻腔加上緩慢輕柔的減量呼吸,將更能保護您的肺部以及呼吸道的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