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早起來,「哈啾!哈啾!」這是有鼻過敏的人都有的經驗,要不然就是偶爾鼻塞,這樣的困擾對我來說已經是習以為常,但是在去年下半年起鼻過敏所連帶引起反反覆覆的小傷風,真的讓我非常煩惱,連週遭的朋友同事都看不下去了,只能安慰我要「多保重!」。

後來,看中醫調身體的過程中,醫師也囑咐我要養成「洗鼻子習慣」來保養,並藉此減少細菌感染呼吸道,醫師推薦的方法是用自助式沖洗,但我拿捏方法不好結果是很狼狽,也就是水還沒沖進鼻腔,就已是滿臉水了!這樣下去不是辦法,所以就上網搜尋有關鼻子保養的相關問題,沒想到竟然發現有「洗鼻器」這樣的產品,前思後想了好幾天,就決定買下「善鼻脈動式洗鼻器」,到今年已經用了三個月左右。

我選購的是家庭型,所以除了我和先生可以使用,我那三歲的兒子也可以用。我嚴重的時候一天至少兩次,使用的過程中,溫鹽水沖洗鼻腔的感覺很舒服;記得第一次使用時洗鼻頭位置沒調好,就沒辦法讓水在鼻腔循環,後來用了幾次就非常上手,這些也就不是問題,而且在溫鹽水沖洗過程中,還將鼻腔的內的膿鼻涕自然沖出,不用像過去需要過份又浪費的用衛生紙一張張猛擤鼻子,效果不好又傷鼻子,洗鼻器的使用過程的確很舒服又讓人感到安慰!

至於,我的小孩是在感冒時有鼻涕,因為年齡還小不太會擤鼻涕,所以由 我幫他使用,剛開始還有些排斥,但我先讓他認同洗鼻器而且讓他因此很得意「我自己有一支獨一無二專屬的洗鼻桿喔!」,之後,在沖洗的過程中,再請小孩注視盆中的水,告訴他說唉!你看你的「『沙拉鼻涕流出來了』」,雖然我形容的有些噁心,但至少讓孩子知道效果在哪,並且逐漸去習慣洗鼻器的使用。我的先生使用洗鼻器則是純做保養,因為先生有時打噴嚏會有「臭臭的味道」,手冊上也提到可以使用來做改善。

所以,目前這台洗鼻器已經是我們標準「家庭用品」了,因此,我個人認為除了遵照一般專業師的治療,這樣一台善鼻脈動式洗鼻器也可以幫助自己長期的去保養,雙管齊下那麼鼻病的困擾絕對是可解的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