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台灣的SARS疫情可說是非常的嚴重,南北醫學中心紛傳失守,一再的引爆院內感染。要預防不知名患者將SARS帶進醫院內,所有的醫護同仁都必須提高警覺,這不是只有感染科或胸腔科醫師的事。
 
根據香港及加拿大近日發表於醫學期刊的正式研究報告顯示,SARS並沒有一個特殊的症狀可當作診斷的依據,病患的接觸史還是很重要。
 
在SARS的臨床症狀中,發燒和乾咳、呼吸急促,還是發生比率最高的。要特別注意:雖然SARS的患者100%都會發燒,但是並不一定每天都持續發燒,所以很可能到醫院就診時,剛好沒發燒。
 
雖然這些症狀在其他的呼吸道感染及肺炎也很常見,但是仔細詢問過去10天的病史(SARS的最長潛伏期),對篩檢SARS可疑患者,避免另一波的醫院集體感染,保護醫護人員及人力,還是很有幫助。
 
下述是本診所對於就診患者所進行的病史詢問:通常由掛號小姐先詢問患者,若發現有問題,請患者戴上口罩,並改由醫師作進一步的詢問;若高度懷疑,則不施行任何局部治療(以免在作局部治療時受到感染或傳染給其他患者),請衛生單位處理。若患者欲自行開車前往醫院,也囑咐他到醫院時,先表明懷疑有SARS,如此醫院的醫護人員可以在有防備的情形下,提供進一步的診療。
 
詳細的病史詢問如下:
1.最近10天之內有無發燒?(若有發燒,則繼續下列問題)
2.最近10天之內曾出國嗎?到哪些地方?
3.最近10天之內曾到過哪些醫院?
4.最近10天之內除了家中、工作場所、或學校之外,還曾到過哪些地方?搭乘過哪些公共交通工具?是否全程戴口罩?
5.週遭之親友、同學、同事,是否有人發燒?或接受居家隔離?或感染SARS?
6.除了發燒之外,還有哪些症狀?如喉嚨痛、咳嗽、拉肚子、或鼻塞、流鼻水?
 
由於目前的病例集中區旅遊史,已不再單純是香港及中國大陸,所以各醫療院所應該密切注意各媒體所傳達的疫情。其實,衛生署應該每天公佈所有受感染的醫院名稱,讓別的醫療單位知道,如此才能真正的提高警覺,不要讓各醫療單位自行看電視、看報紙自行蒐集資料─類似WHO發布的疫情報告及旅遊警訊國家名單。
 
所有的公司行號工廠等,也必須共同配合,如果有員工發燒,不管什麼原因,即使是因為感冒,都應該在家中休養,以免傳染給其他人。同時,也要讓其他員工知道有同事發燒休假,因為在一個密閉空間中,連續有人發燒,在這個敏感的時刻,很難不讓人懷疑SARS的可能性。屆時,整個單位被迫居家隔離,無法正常運作,損失就大了。

2003/05/21 聯合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