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到美容院洗頭,當頭一往後仰的時候,突然天旋地轉,差點就從椅子上跌下來,好可怕!一位中年婦女這麼描述她的恐怖經歷。

早上在床上一翻身要起床時,突然頭暈的很厲害,感覺整個世界都在旋轉,而且噁心嘔吐,家人趕快把我送到醫院急診,急診醫師建議我去看耳鼻喉科醫師。一位老先生在家人攙扶下走進診療室訴說他的夣饜。

的確,當人生第一次面對整個世界在旋轉的時候,無不驚恐萬分,一方面你完全無法去控制這個局勢,另一方面你根本不知道這個痛苦的災難會持續多久,甚至也不知道再過來還會發生什麼更恐怖的事情。尤其當這個世界正在旋轉的時候,又同時狂吐,吐的整張床或者地板、衣褲都充滿刺鼻的味道時,真的是生不如死啊,有患者這麼描述當時的心情。

引起眩暈有很多原因,在耳朵的病變中,最常見的是俗稱”耳石脫落症”,正式的醫學名詞叫做BPPV良性陣發性姿態眩暈,顧名思義,它是在頭頸部轉動到某些特定的姿勢時才引發眩暈,這種眩暈發作的時間其實很短暫,頂多一兩分鐘這個眩暈就會停止,但有時候當頭頸部再轉動時眩暈又會出現,所以有些患者會抱怨天旋地轉了好幾個鐘頭。此外每個人誘發的角度又不一樣,只有當事人細心體會注意才能確切了解那些姿勢的變化會誘發它發作,當以後遇到類似發作的時候,注意避開這些姿勢即可。

這個俗稱耳石脫落症的內耳眩暈,因為實際發作的時間其實很短暫,所以當發作時建議躺著維持姿勢不動即可,等眩暈停止後再慢慢轉動身體,此時要注意避免會誘發眩暈的角度,例如有些人向右側翻身起床會眩暈,可以改為向左側翻身再起床就可避免發作。

它發作的真正原因仍不明,一般來說,如果精神壓力大或睡眠品質不佳時,比較容易誘發它的發作。

很多人都很關心一件事,它有沒有生命危險?還會不會再發作?

基本上,這個病變只是讓人很難過,對於生命是沒有危險。但是因為發作的瞬間,人是完全無法掌控你的平衡能力,所以在發作期間,建議最好不要開車或騎車,以免發生交通意外而受傷甚至生命受到威脅。至於以後會不會再復發?這點無法預測,有些人終其一生可能就發作一兩次,有些人可能會很頻繁的發作,好好睡覺、放輕鬆,仍然是減少復發的最佳策略。

在治療方面,有豐富經驗的耳鼻喉科醫師會執行所謂的耳石復位術,短短的時間,就能讓你解除眩暈,比吃藥、打針更快速有效。而發作時最好的辦法就是立刻讓身體保持靜止不動。即使沒有做任何處置,大部分耳石脫落的眩暈也會在1~2周內緩解,由於不定時發作的心理威脅與發作時的痛苦,還是建議找熟悉耳石復位術的耳鼻喉科醫師診治,迅速緩解不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