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潔呼吸道的天然肥皂。不含任何藥物,不含防腐劑。縮短療程,減少抗生素等藥物的使用。協助鼻腔的清潔功能,提昇鼻腔本身的免疫功能。醫學報告證實可有效預防中耳炎、改善鼻竇炎、過敏性鼻炎、氣喘。

在北歐國家,不僅生活水準很高,他們抗生素等藥物的使用率也遠低於其他歐美國家。所以北歐國家的醫學界也積極的研究開發出一些非藥物的治療方式。在1970-1980年代,北歐的醫學界就發現木糖醇可以有效的預防蛀牙,而這個臨床應用目前已為全世界的牙醫學界所接受。在1996-1998年芬蘭的醫學界更在小兒科醫學會雜誌發表論文,證實木糖醇可以有效的預防小兒中耳炎,引起全球醫學界的重視。美國很多的醫學研究中心也開始展開大規模的研究。雖然確實的作用機轉仍未確定,但其療效則已獲得肯定。目前醫學界已證實木糖醇至少可以減少細菌或毒素沾附在黏膜細胞表面,使得黏膜細胞本身的抗體可以有效發揮作用,來對抗和清除入侵的細菌。

木糖醇鼻噴劑的作用原理

木糖醇鼻噴劑並不含任何的藥物,所以它的作用並不像一般抗生素的殺菌作用。但是為什麼它對中耳炎,鼻竇炎,甚至過敏性鼻炎又很有幫助呢?

我們的老祖宗很早就知道用鹽來保存食物。在農村時代,很多蔬菜收成後,加上大量的鹽,將蔬菜中的水份脫水後,就可以保存很久,不會腐敗,可留待非蔬菜收成季節來食用。很多的醫學研究報告也證實,高濃度的鹽水可以將腫脹的鼻黏膜下之腺體的水分脫水吸出,讓病人的鼻塞獲得改善。高濃度的鹽也可讓細菌不易存活,而可改善鼻竇炎的症狀。

而木糖醇更是一種神奇的產物。它最早是被用來當作一種代糖,保有糖的甜味,但是熱量卻不高。糖尿病的病人,可以食用,以滿足口腹之欲。後來卻被芬蘭的研究人員發現,它竟然可以預防蛀牙的發生,而展開一系列的研究。其研究的結果已被全世界的牙醫師所接受。目前發現孕婦在懷孕時嚼木糖醇的口香糖,小孩出生後發生蛀牙的機會大為降低。小孩在換牙年齡連續嚼含木糖醇的口香糖,換永久齒後,發生蛀牙的機率也大為降低。

1996~1998年又陸續有醫學研究報告證實,嚼木糖醇的口香糖或喝木糖醇的糖漿,也可以有效的降低孩童中耳炎的發生。但是對於年齡較小,還不會嚼口香糖的小孩,怎麼辦呢?美國有些醫師就想到為什麼不直接將木糖醇作成鼻噴劑,直接作用在鼻腔內呢?(因為中耳炎的細菌,幾乎都是由鼻腔後面的鼻咽部,經由耳咽管再進入中耳腔而發病)

臨床觀察果然發現木糖醇鼻噴劑對中耳炎的預防效果相當的好,甚至對經常發作的中耳炎有高達90%以上的有效預防作用。接著陸續發現對鼻竇炎。過敏性鼻炎甚至氣喘都有很好的預防功效。

至於為什麼木糖醇對中耳炎,甚至鼻竇炎會有預防甚至輔助治療的功效呢?有些醫師認為木糖醇有殺菌作用(尤其是對常引發中耳炎的鏈球菌甚至嗜血桿菌)。有些醫師和研究人員則認為木糖醇並沒有殺菌作用,它所扮演的角色正如同我們平常洗手時用的肥皂一樣。肥皂並沒有殺菌作用,但是它可以協助清除細菌與污垢,協助我們正常的免疫防衛系統正常的運作。很多的研究顯示木糖醇可以有效降低黏膜細胞上不正常鈣離子的濃度,而讓細胞內有保護作用的一些抗體等物質充分活化,發揮防衛的作用。就好像如果不小心在馬路上跌倒,您的手上或腳上,有一個傷口,這時如果您馬上用肥皂將傷口的污垢灰塵清洗乾淨,讓身體正常的免疫功能發揮功效,傷口就不容易發炎。如果傷口本身很髒,身體的免疫系統連污垢都沒法清除,哪有辦法再去對抗細菌的入侵,當然傷口就容易感染了,您也就需要服用抗生素來對抗這些細菌了。

正如同在腸病毒流行季節,衛生署一再宣導要勤用肥皂洗手一樣,使用善木糖醇鼻噴劑也要勤快。如果是輔助治療鼻炎或中耳炎時,最好一天使用5-6次以上,也就是1-2個鐘頭就使用一次。因為它的作用就如前所述,它所扮演的角色正如同我們平常洗手時用的肥皂一樣,它可以協助清除細菌與污垢,協助我們正常的免疫防衛系統正常的運作。如果您勤快的使用,它可以減少細菌與毒素附著在黏膜細胞上面,讓細胞內有保護作用的一些抗體等物質充分活化,發揮防衛的作用。當然就可以縮短療程,減少抗生素等藥物的使用了。

木糖醇鼻噴劑使用方式

  1. 將鼻噴瓶之瓶蓋打開
  2. 將煮沸過之溫開水倒入瓶中約7-8分滿,將瓶蓋蓋好後搖幌使粉末完全溶解。
  3. 頭往下彎,眼睛可直視腳趾頭為原則。將鼻藥水瓶直立,靠近鼻孔用力捏擠瓶身即可。稍待片刻等瓶身恢復原狀後,再捏擠一次即可再噴一次。通常一側鼻孔噴個2-3次即可。
  4. 使用後將藥水瓶之瓶蓋蓋好,放置於陰涼處即可,不需放在冰箱內
  • 由於本產品不含防腐劑,所以請在加水沖泡後14天內使用,逾期請勿使用
  • 使用次數:每天最好3-4次以上,如果鼻炎嚴重,可1-2小時就使用一次。
  • 本產品不含任何藥物,沒有一般噴鼻藥水的副作用,可放心長期使用
  • 請使用煮沸過之溫開水或冷開水沖泡,請勿用熱開水沖泡
  • 高濃度建議使用於:急慢性鼻竇炎,膿稠鼻涕,鼻涕倒流,鼻塞等
  • 正常濃度建議使用於:過敏性鼻炎,鼻子搔癢。乾燥。痂皮。流鼻血等

問與答:曾醫師的答覆

  1. Q:為什麼木糖醇鼻噴劑只能使用14天?
    A:因為木糖醇鼻噴劑中不添加防腐劑,所以請在加水沖泡後14天內使用。因為很多的醫學研究報告都指出防腐劑對鼻腔黏膜上的纖毛運動有影響。
  2. Q:木糖醇鼻噴劑沒有使用時要放在冰箱嗎?
    A:不需要。只要放在陰涼處即可。如果從冰箱取出即噴鼻子,會感覺很不舒服;冰冷的溫度會讓鼻子受到刺激,打噴嚏,鼻塞等。
  3. Q:木糖醇鼻噴劑使用時會不舒服嗎?
    A:高濃度鼻噴劑,有些人會稍微感覺有些刺痛,不過大部分的人都還可以接受。正常濃度鼻噴劑使用上大部分的人感覺都很好。木糖醇鼻噴劑在使用時建議使用噴鼻法,比較舒服。
  4. Q:木糖醇鼻噴劑使用時會嗆到嗎?
    A:由於每次使用木糖醇鼻噴劑的劑量都很少,所以不會有嗆到的問題。尤其使用噴鼻法,噴出來的鹽水是呈霧狀,更沒有嗆到的問題。
  5. Q:木糖醇鼻噴劑一天要用幾次?可以多用幾次嗎?
    A:我們建議一天使用3-6次。事實上由於木糖醇的作用原理有點像我們平常洗手時用的肥皂一樣,所以最好多噴幾次,效果比較好。每天如果只噴1-2次,效果就不太明顯。如果有空1-2小時噴一次,效果更好。很多小病人的父母告訴我說1-2小時噴一次,感覺上比吃藥的效果更好。
  6. Q:我已經使用脈動式洗鼻器沖洗鼻腔了,請問我是否還需要使用木糖醇鼻噴劑?
    A:當然可以併用,而且效果會更好。脈動式洗鼻器沖洗鼻腔就像是大保養,每天早晚使用。而木糖醇鼻噴劑就像是小保養,就像是用肥皂洗手般,使用次數可以多些,而且攜帶方便。小小一瓶,可放在口袋裡。書包裡。使用簡單,不需1分鐘即可,而且效果不輸市面上3-4仟元的鼻腔噴霧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