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流鼻血
流鼻血是小孩很常見的一種鼻病。大部分的小孩流鼻血是因為在晚上睡覺時挖鼻子所引起。即使您白天很注意叫小孩不要去挖鼻子,晚上睡著後,他們還是會不自覺的用手去挖鼻子。每天早晚使用沾有凡士林的棉花塗抹或短暫塞住鼻孔會有幫助,因為有助於減少鼻腔內的痂皮或鼻屎。當然白天還是要提醒小朋友,不要用手指去挖鼻子。此外父母親可以等小孩晚上睡著後,再幫他戴上手套,來避免他去挖鼻子。
然而流鼻血偶而也可能是一些病變:如血友病等的早期症狀,所以如果小孩經常無緣無故流鼻血,而且鼻血無法在5-7分鐘之內止血,最好找專科醫師做進一步檢查,尤其是凝血功能的檢查。

二.過敏性鼻炎
過敏性鼻炎在美國是很常見的一種疾病,大約38%的美國人有不同程度的過敏性鼻炎,有10%的美國人有氣喘的問題。如果父母任一方有過敏性鼻炎或氣喘,小孩有此問題的比例會更高。暴露在二手菸的環境也會提高過敏性鼻炎的發生。環境中充斥過敏原的刺激,也會讓小孩更早發生過敏症狀,同時更不容易治療。過敏性鼻炎的典型症狀為:打噴嚏、眼睛癢、流清鼻水等。過敏性鼻炎的治療,最重要的是環境控制,盡量避免過敏原的刺激。

抗組織胺經常被用來治療過敏性鼻炎,但是由於它可能會讓人感覺昏昏欲睡,很多人因此不喜歡使用。我個人則認為抗組織胺的使用有可能會引發鼻竇炎。當小孩有4-5歲大時,可以考慮使用類固醇鼻噴劑。類固醇鼻噴劑由於被身體吸收的劑量非常少,大約只有人體正常分泌的百萬分之一,所以它不會引起口服或針劑注射類固醇所引起的副作用,只有少部分可能會引起鼻中隔黏膜的刺痛以及輕微流鼻血的現象。比較大的小孩建議嚐試使用脈動式水療洗鼻器。雖然對成年人的過敏性鼻炎使用手術治療(包括雷射)還有爭議,對小孩的過敏性鼻炎倒是很少建議手術治療。

皮膚試驗以及減過敏治療也是可以考慮的一種治療方法。但是因為很花時間,所以只有很嚴重的患者才會考慮。

三.鼻竇炎
鼻竇炎通常是細菌感染所引起。鼻竇位於眼睛的下方和內側。鼻竇炎通常是感冒所引發的。在急性鼻竇炎時,通常會感覺鼻竇部位疼痛、發燒,以及流膿鼻涕。慢性鼻竇炎時,鼻竇部位疼痛和發燒則不明顯,有些小孩甚至會有行為和情緒的異常。大部分鼻竇炎的小孩,可見到膿鼻涕以及鼻塞,有時因為鼻塞而必須用嘴巴呼吸;由於膿鼻涕倒流到耳咽管,很多小孩也會引發中耳積水。

鼻竇炎的治療主要是靠抗生素,安膜西林(Amoxicillin)是治療的首選。對於急性鼻竇炎通常要使用10-14天的抗生素,慢性鼻竇炎則需較長期間,甚至長達6-12周。如果藥物治療無效,鼻竇炎又對小孩有負面影響時,則建議手術治療。此時應該徵詢耳鼻喉專科醫師的意見,耳鼻喉科醫師會跟據患者的病史以及電腦斷層(CT scan)的檢查,建議是否施行鼻竇內視鏡手術。這種手術藉助內視鏡以及精細的器械,經由鼻腔將鼻竇通往鼻腔的開口打通變大,讓鼻竇內的分泌物得以順暢的流到鼻腔內。

手術後儘可能使用脈動式水療洗鼻器沖洗鼻腔,如果年紀太小無法使用洗鼻器沖洗鼻腔,則手術後2-3周需在全身麻醉下再一次的檢查和清理手術傷口。鼻竇內視鏡手術對慢性鼻竇炎是一項重要而且有效的手術,當然,就如同所有的手術一樣,鼻竇內視鏡手術也有其風險或併發症,如傷口流血、發炎、結疤、甚至因麻醉或手術導致死亡;因為鼻竇與眼睛以及腦部結構上很接近,手術時也可能傷及眼睛及腦部。所幸,鼻竇內視鏡手術的成功率很高,而發生這些併發症的機率很低。鼻息肉在小孩則並不常見。

本文由作者 Davidson 醫師授權, 由曾鴻鉦醫師中文摘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