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常有患者問我,多大的小孩才可以使用洗鼻器?我通常建議他們,只要小朋友能溝通,願意嘗試,也能夠接受,幼稚園年紀的小朋友也會使用洗鼻器。在去年台灣耳鼻喉科年度學術討論會中,我提出使用脈動式鼻腔溫鹽水療法成功的治療慢性鼻竇炎的研究報告時,曾提到我的患者中,最年輕的使用者是三足歲的小朋友。當時一位某醫學院的教授評論說,他不相信幼稚園年紀的小朋友會使用洗鼻器。平常在門診時,如果遇到流膿鼻涕的小患者,我常鼓勵他們嘗試用溫鹽水洗鼻子將膿鼻涕清洗乾淨,可以少吃一些抗生素。有些父母會說他年紀太小,不會用洗鼻器。有些父母則懷著忐忑不安的心情,看到小寶貝在護士小姐的教導下,使用脈動式洗鼻器將膿鼻涕清洗出來而驚訝不已。更曾經有媽媽對我說,我都不敢嘗試用洗鼻器,為什麼我兒子卻說洗完鼻子後覺得好舒服。有些父母則是先親自嘗試後,覺得安全舒服,然後再鼓勵小朋友使用。

今天早上,一位媽媽帶著幼稚園大班的哥哥及小班的妹妹來看病。從小朋友坐上診療椅時緊張不安的表情,可以猜得出來,她是第一次看耳鼻喉科門診。這也難怪,當她到一家不熟悉的診所,看到旁邊一個會發出馬達聲響的大機器以及一堆器械的時候,緊張焦慮是很正常的現象。當我用童言童語和小朋友溝通解釋我準備要進行的檢查和治療,同時讓她用小手來體會一下噴洗和吸鼻涕的感覺後,她原本緊張的表情瞬間消失,甚至發出快樂的笑聲。當看診完,這位媽媽不解的問我:小朋友看病都那麼快樂嗎?看耳鼻喉科不是很恐怖嗎?

人因未知而恐懼……
當您剛到一家新的公司上班或新的學校就讀的時候,很多人心理會有些緊張,因為不知道會有什麼事情要發生。但是當您在這家公司或學校待了半年到一年,對這裡的人事物都很清楚後,就不會再有恐懼了。現在很多的父母親已經能接受在小小孩甚至嬰兒時就開始到游泳池玩水學游泳了。當小孩對水感覺熟悉不再恐懼時,學游泳就很快了。小朋友使用洗鼻器清洗鼻腔的情形也是一樣,經過良好的溝通,正確的指導與適時的鼓勵,其實很多三四歲的小朋友都能使用脈動式洗鼻器來清洗鼻腔。而勤快正確的使用脈動式洗鼻器也能有效的預防以及治療感冒和鼻竇炎,減少很多抗生素的使用。所以我建議年輕的父母親,自己先試用脈動式洗鼻器沖洗鼻子,充分體會一下沖洗鼻腔的感覺,再鼓勵小朋友使用。其實您會發覺很多幼稚園大小的小朋友都會使用洗鼻器。

本文刊登於2003.02.18聯合報健康醫藥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