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般成年人每年會有兩次以上的感冒,而小孩則可能會高達10-12次,這些感冒通常都是因為病毒感染所引起的。這些感染通常都起源於鼻腔的後部,一般人會先覺得喉嚨痛,接著感覺鼻塞。鼻水剛開始是清澈透明的,隨著續發細菌感染,鼻涕變成黃綠色而且膿稠,且有時會倒流到喉嚨。一般的藥物通常都不能治療感冒,同時由於引起感冒的病毒種類實在太多,也無法作成有效的疫苗來預防一般的感冒。(現在施打的流感疫苗,只對每年12月下旬到隔年2月中旬可能流行的流行性感冒有預防的功效,對一般的感冒則沒效。)

感冒是會經由空氣飛沫或接觸傳染,勤洗手同時避免用手挖鼻子、揉眼睛是最好的預防之道。目前針對感冒而使用的抗生素是明顯的浮濫,抗生素並不能治療感冒,它們只能減少細菌的續發性感染。但是抗生素的使用其實有些風險的,首先您可能會對這些抗生素過敏,其次這些細菌可能會逐漸對抗生素產生抗藥性,有朝一日,可能您因某種嚴重的感染需使用抗生素時卻面臨無藥可用的致命性威脅。況且, 抗生素通常都是比較昂貴的藥物,會消耗掉太多的醫療資源。

抵抗感冒最好的良方就是您自己的免疫系統

有很多流傳於民間的偏方,聲稱可以預防感冒或緩解感冒的症狀。當然大部分都是沒有經過科學驗證過的民俗療法。有些研究報告認為多喝雞湯對感冒有幫助—當然前提是您喜歡喝雞湯,有些研究報告認為維他命C對感冒也很有幫助。阿斯匹靈對感冒引起的不舒服也很有幫助。

抵抗感冒最好的良方就是您自己的免疫系統,當您疲倦或有壓力時, 您的免疫系統就無法充分發揮其功效。事實上當您一有感冒症狀時, 最好回家睡覺休息,喝大量的開水,同時放鬆心情,如此可大為降低感冒的嚴重程度以及患病時間。

如果您的鼻塞很嚴重,可以考慮服用解除鼻塞的藥物,但是最好不要使用含血管收縮劑的通鼻塞噴鼻藥水,因為它們會有成癮性。此外除非伴隨有嚴重的鼻過敏,否則感冒時最好也不要服用抗組織胺(一般感冒藥大都含有此成分,用於鼻塞流鼻水,有時會有頭暈想睡覺的副作用) 因為它們會讓鼻水變得黏稠,同時會破壞正常的黏液-纖毛運送系統,反而會讓感冒變得更嚴重。

我不推薦沒有脈動式水療作用的洗鼻器,因為效果不好。

脈動式鼻腔水療對感冒則是非常有幫助,每當您感覺鼻塞流鼻涕時, 就勤快的用脈動式鼻腔水療來沖洗鼻子,將膿鼻涕沖洗乾淨,如此會讓您感覺舒服幾個鐘頭。在感冒嚴重時,您甚至可以一天使用脈動式鼻腔水療來沖洗鼻子4-10次。但是要注意的是由於感冒病毒是會傳染的,所以家人最好不要共用同一支洗鼻頭,最好個人使用自己的洗鼻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