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流鼻血的原因是什麼?

1. 外傷:
* 大多是因為鼻子癢或有鼻屎而用手指、棉花棒或衛生紙去挖鼻子所引起。
* 小孩及青少年流鼻血大部分都是因為外傷使鼻黏膜及小血管破裂所引起。
* 其他如車禍,鼻子被打到、撞到等。

2. 身體其他病變:
* 血液方面病變、肝病、腎臟病、中老年人高血壓及血管硬化等。

二、流鼻血時怎麼辦?

遇到流鼻血時,叫小孩坐到椅子上,頭稍微往前傾,用拇指及食指將兩鼻翼往中間用力捏住(要用力),用嘴巴呼吸,同時可用冰水敷在鼻子上。15分鐘以後將手放開,多半不會再流血。若仍流血不止,應即刻送醫。

三、流鼻血時可否躺在床上額頭敷冰水?

不可以。這樣相當危險,因為躺著的話,鼻血會往後流,經喉嚨流到胃裡,不但容易引起嘔吐而且也不知道究竟流了多少血。而且鼻黏膜血管沒有壓迫止血,止血效果也不理想。同時冰水要敷在鼻子才有效。

四、鼻血止住後,鼻內的血塊要不要清除?

鼻內的血管不可以馬上清除,以免又流血(因為流鼻血的傷口通常都靠血塊將破掉的鼻黏膜血管封住來止血),應等1~2天後再用濕毛巾或濕棉花棒清除,或請耳鼻喉科醫師清除。

五、鼻子平常要如何保養以避免流鼻血?

1. 過敏性鼻炎、慢性鼻炎、鼻竇炎等要有耐心的治療。
2. 每天早晚洗臉時用洗鼻器或溼毛巾將鼻子內(有鼻毛的部位)的鼻屎或汙垢清洗乾淨。
3. 儘量不要用手指或衛生紙去挖鼻子。
4. 不要用力揉鼻子。
5. 不要用力擤鼻涕。
6. 打噴嚏時,將口張開,讓噴嚏經由嘴巴出來,而不經由鼻腔,以免傷口震破再流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