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歲的小明坐在診療椅上,他媽媽焦急的告訴我小明已經流鼻血有兩天了,每次流的量都不少,要我幫他檢查一下鼻子有沒有什麼問題。我先問了一下小明:「你有沒有打噴嚏、流鼻水或咳嗽的現象?」小明不置可否,他媽媽代為說道:「這一兩天有流鼻涕的現象。」我接著幫小明做了一些檢查,發現他鼻腔內有一些清澈的分泌物,左側鼻中隔黏膜最前方明顯有一些破損。我告訴他媽媽:「小明的流鼻血是因為鼻黏膜受傷所引起的,這是因為他這幾天有感冒,常擤鼻涕、揉鼻子或是摳鼻子所造成的。」他媽媽又問道:「那該怎麼辦才好?」我說:「不必緊張,我先開一些感冒藥給小明服用,一旦感冒好了,他便比較不會去揉鼻子,鼻黏膜也不會因被刺激而流血。若真的這幾天又流血,可以用手捏住鼻孔兩側的鼻翼處,同時頭要往前低下,不要後仰。」我做勢用手捏住小明的鼻翼兩側,他媽媽驚訝說道:「原來是要捏住鼻翼,我還一直以為是要捏住兩眼中央的鼻根處!難怪血都流不停。」

流鼻血是一個很常見的問題,特別是很容易發生在小孩子身上,因為小孩子的鼻黏膜較薄,容易因為天氣乾冷或時常搓揉而破裂。止血方式則如上段所示,用大拇指及食指捏住鼻翼兩側即可,同時頭部要前傾,而非後仰。一般鼻黏膜要完全恢復至少要兩週左右,所以在開始流鼻血這段期間,必須要減少鼻部充血的情況以免再度出血。要注意的包括:不要吃溫度太高的食物、不要吃熱性食物或補品(如羊肉爐、薑母鴨等)、洗澡不要洗太熱的水或是泡溫泉、不要在太陽下做劇烈運動等。

當然,並非所有流鼻血都只是黏膜破裂而已,有很多的鼻內良性或惡性腫瘤也會造成流鼻血的現象。此外,若凝血功能不良也會造成常流血不止的現象。民眾若有經常流鼻血的現象時,還是應找耳鼻喉科醫師診治才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