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十歲的林先生坐在診療椅上,主訴道:「林醫師,我右邊耳朵覺得塞起來好幾天了,而且聽不太清楚。」我問他:「有沒有耳朵吱吱叫的現象?」他說道:「沒有。」我又問他:「有咳嗽、喉嚨痛、鼻塞或流鼻涕等感冒現象嗎?」他搖了搖頭。我接著幫他檢查耳朵,發現他左耳有一些耳垢,但耳膜仍清晰可見,但右耳已被耳垢給完全堵住了。我說:「林先生,你兩耳都有耳垢,右耳已完全被耳垢給堵住了,我先幫你清一下。」我接著很小心的幫他清理兩耳的耳垢,在耗費了一些時間之後,總算是把兩耳都清理乾淨了,而兩耳也確定無其他問題。當林先生見到自己右耳約1 公分大的耳垢時,很驚訝的說:「天啊!怎麼會有這麼大的耳屎在我的耳朵裏啊?!」我說:「這一般跟體質有關係,也可能是你耳道曾發炎過,才會積了這麼多耳垢。」林先生又問到:「那我需不需要再回來複診?」我說:「如沒特別問題,三個月左右再回來追蹤即可。」林先生很高興的拿了收據回家。

耳垢(即耳屎)的形成,是由耳道的腺體分泌物、耳道的表皮脫落所混合而成的。一般說來,耳垢會慢慢的往外自然排出,而不需特別加以清理。但有些人由於有耳道發炎、先天耳道較為狹窄或是體質的關係,使得耳垢不易自然排出,此時就得靠外力加以清除。民眾常於理髮時由理髮師順便清除耳垢,站在耳鼻喉科醫師的立場我們並不贊成這種清除模式。一來理髮店的器械是否消毒完全是個問題,二來理髮師對耳朵的結構可能不夠熟悉,容易傷及耳膜等結構。門診中常有因為掏耳朵引起發炎甚至耳膜穿孔的案例,民眾不可不慎。

耳垢填塞是個可大可小的問題,民眾若是耳朵被耳垢塞住了,應找耳鼻喉科醫師為您診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