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老太太神情愉悅的回診,接受年度聽力復檢同時保養去年所選配的助聽器。看到她爽朗的笑聲,您可能很難想像一年前的她,可以好幾天不說一句話,整天抱著一個收音機,呆呆的坐在走廊,只有家中的老狗很忠誠的陪著她。
 
聽她的女兒說,其實李老太太原本也蠻活躍,朋友也多。可是最近幾年,一方面小孩長大都搬出去住了,最重要的是因為聽力越來越差,與別人溝通上出現嚴重的問題而導致內心很大的挫折。經常因為聽不清楚別人講話的意思而會錯意,或是經常要別人重複而惹人嫌;大聲講話又常被誤會在吵架。即使家人知道她聽力不好,仍然會有些許摩擦;講太小聲,她會抱怨聽不清楚;講大聲些,有時她又會誤會而嘀咕說:你幹嘛叫那麼大聲?我只是叫你稍微大聲些,就不高興了?叫那麼大聲要嚇死我嗎!漸漸的,她就越來越退縮,越來越不喜歡出門,在家中也越來越少講話了。直到去年選配助聽器後,這個情形才慢慢改觀。在配帶助聽器兩、三個月後,很明顯她講話的聲音慢慢變小,大約半年左右,她又開始恢復以往串門子的生活了。

超迷你隱形助聽器,如果沒有特別留意,別人根本看不出來。

 
身處於這個文明吵雜的環境,或許您有時會盼望能有一個寧靜的空間。但是一旦您聽不到或聽不清楚時,您的感受會是如何?曾有患者對我說,在急性中耳炎導致聽力暫時受損的兩個星期中,他內心的煎熬與失聰的恐懼是多麼的難以形容?!您想體會一下聽力障礙的感受嗎?您只要將電視機的音量轉到正常的2/10-3/10,再去觀賞電視節目(當然不能看字幕的解說);或是將音量完全關掉,然後聚精會神的看電視一個鐘頭;又或者您戴著耳機(播放著吵雜的聲音),然後再與朋友聊天,您就會镽解與體會一位聽障者內心的感受了。
 
正常人的聽力應該是小於25分貝,而我們平常講話時的音量約在40分貝。所以如果不是處於一個非常吵雜的環境,人與人之間的對談,並不需要刻意提高音量。但是如果聽力障礙導致聽力超過40分貝,此時與他人的溝通就會發生問題。隨著聽力障礙的程度加重,人際之間的溝通與社交活動就更會受到影響。對正常人而言,剛好能聽到聲音的音量大小,與覺得難以忍受的音量大小兩者之差距相當的大,所以能承受音量變化之範圍很大。但是對於一位嚴重神經性聽障者而言,此兩者的差距卻是非常小。這就是為什麼有時聽障者會對您說,不要叫哪麼大聲!我只是要你比剛才稍微大聲些。而您卻會覺得很委屈,您真的只是比剛才的音量稍微大聲些,您並沒有對他不耐煩,您並沒有要對他故意大聲叫。您的聲音小聲些,聽障者聽不清楚;您大聲些,又超過他能忍受的範圍。這就是衝突及問題之所在。
 
有些人,明明都聽到別人講話,但是卻聽不清楚。此種情形常見於一些聽神經受到噪音傷害的患者,如軍人打靶、砲兵、放鞭炮、鋼琴調音師、重機械工廠工人、甚至喜歡聽熱門音樂的年輕人等。聽力檢查時常可見到高頻率的聽力神經受損,但是中低頻率的聽力神經正常。由於高頻率的聽力神經主要是用來判別我們說話時的子音部分,如區別“飯”或“汗” 或者英文的“POB”或BOB”。曾經有一位患者,就是因為在電話中誤聽,而導致生意損失了好幾十萬元後,痛下決心配戴助聽器。
如果聽力檢查發現聽力受損超過40分貝,而此聽力障礙又無法藉助藥物或手術恢復時,醫師就會建議患者要考慮使用助聽器了。我經常建議患者,當您覺得與他人在言語溝通上感覺吃力時,就要考慮配戴助聽器了。
 
有些人不願意配戴助聽器,是害怕別人看到他戴助聽器,會認為他已經老了、不中用了、殘廢了。事實上,如果不藉助使用助聽器,經常要別人重複或大聲說話,反而更會影響人際關係。何況現在普遍使用的超迷你隱形助聽器,如果沒有特別留意,別人根本看不出來。您知道前美國總統柯林頓先生(他就是由於酷愛熱門音樂而導致高頻的聽力受損),也配戴此種超迷你隱形助聽器嗎?

本文刊登於2003.03.31自由時報健康醫療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