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關於新冠肺炎的氣融膠傳染又成為一個熱門話題,同時衍伸出外科醫療口罩不足以抵擋新冠肺炎的傳播,必須要升級為N95口罩才有預防功效的說法,美國政府也宣稱要提供數億個N95口罩給民眾。很多很有學問的專家學者也打著科學的名號,來宣揚他們的看法。其實很多的科學研究或者專家學者的說法,如果一些基本的細節沒有落實注意,後續的科學研究很可能就失真。

所謂的氣融膠傳染(aerosol),其實在一般的感冒或流感就已經存在,並不是新冠肺炎的病毒才會經由氣融膠傳播。大家用手掌放在嘴巴前面,然後用力吹氣,你會感覺手掌有點濕濕的,這是你吐氣出來的空氣中所含有的水分,而同時你吐氣出來的空氣中就可能帶有病毒,這就是所謂的氣融膠。

吐氣的空氣中帶有多少的病毒數量呢?

這個與你的鼻咽部、口咽部以及口腔中的病毒數量有關,如果在這些上呼吸道的部位中含有大量的病毒,那麼吐氣的空氣中含有的病毒數量當然也會比較多。

另外一個要素就是你的呼吸空氣量多少?

如果有人說話很大聲、甚至說話時還會噴口水,那麼很明顯他說話吐氣時的空氣中所含有的病毒數量,也會比較多。同樣是跟確診者面對面說話,為什麼有些人會被傳染,有些人卻不會呢?這又牽涉到兩個因素,一個是面對面的距離,如果兩人的距離比較近,被傳染的機率也比較高。

大家可以自行測試一下,同樣將你的手掌放在嘴巴前面,由前往後移動手掌,然後感覺手掌移動到哪裡,手掌就沒有感覺你吐氣時的濕氣,接著變換你吐氣時的力道大小,輕輕吐氣與用力吐氣時,你的手掌位置的不同距離。

另外一個重要因素是風吹的方向,如果風是從你的位置往對方吹,或者風是從對方的方向朝你的方向吹,兩者的影響是截然不同的。這些很基本且很重要的一般常識,但是這些號稱要有科學根據的專家學者卻很少有人去注意,因此這些所謂的科學研究其實與事實是有些失真的。

所以氣融膠的傳播有幾個基本關鍵:在產出帶病毒的氣融膠方面,帶原者在上呼吸道的病毒量以及他呼吸的空氣量大小、空氣移動的速度有蜜切關係;在病毒傳播接觸上,兩人說話時的距離以及風向扮演重要角色;在被傳染者方面,呼吸的空氣量也很重要,越是快速大量呼吸,尤其是張嘴呼吸,呼吸的空氣越多,吸進呼吸道的病毒數量也越多。

另外一方面,戴口罩的功效與是否正確配戴關係很大。很多人戴口罩時,都會不知不覺將口或鼻露出,這時跟沒戴口罩其實是一樣的,這個道理大家都知道。但是在做研究或者疫調時,都只問雙方有沒有戴口罩而已,這同樣會讓真相被扭曲。

當這些很基本的常識沒有被關注時,結果就是歸咎於裝備不夠,裝備要升級。也搞得很多人因為沒有這些裝備而憂心忡忡,難怪在疫情期間自律神經失調的患者增加很多。所以當很多很有學問、打著科學名號的專家學者提出各式各樣的學說、理論時,請你先從最基本的常識好好想一想,或許你就不會那麼的緊張、焦慮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