鼻咽癌與肝癌並稱為台灣兩大本土癌症,在放射腫瘤與耳鼻喉科專家的攜手努力下,台灣對於鼻咽癌不論在治癒率或是相關的研究上都繳出了一張漂亮的成績單,鼻咽癌患者存活超過十年以上已經不是新聞。但是,隨著治癒率以及存活率的提高,鼻咽癌患者的生活品質卻是我們接下來要努力的重心。

由於解剖位置的鄰近,治療鼻咽癌的同時,無可避免的會對鼻腔以及鼻竇黏膜造成程度不等的傷害,而造成黏膜乾燥、結痂皮、受傷結疤、孔道縮小、以及黏膜轉變成麟狀上皮細胞等;而鼻腔鼻竇黏膜上負責保護清除功能的黏液纖毛運動功能也受到破壞,甚至產生不可恢復的傷害,進而容易引發呼吸道感染以及鼻竇炎和中耳炎/中耳積水等。

正常成年人的鼻腔以及鼻竇黏膜,一天約分泌一公升的鼻水。這些清澈的鼻水藉著鼻腔/鼻竇黏膜上的黏液纖毛運動,以每分鐘6-7mm的速度緩慢的從鼻竇,經由鼻腔、鼻咽部、喉嚨、最後吞到胃中。此黏液纖毛運動就像是成千上萬支划船的小槳般,以非常規律而協調的擺動,將這些鼻腔/鼻竇內的分泌物朝著固定的方向,精準的運送。藉著這套黏液纖毛運動功能,不僅能維持鼻腔內適當的溫度與溼度,更重要的是它能將沾附在鼻腔/鼻竇黏膜上的一些灰塵、過敏原、細菌、病毒等清除,而避免這些病源菌或異物造成病變。事實上,在人體鼻腔與鼻竇黏膜上,一直都存在著一些病源菌,之所以不會造成感染,就是靠著這套黏液纖毛運動功能的正常運作。如果鼻腔/鼻竇分泌的鼻水減少或變得黏稠,或者黏液纖毛清除運動之功能受損,就會產生鼻腔或鼻竇的病變,如傷風、感冒或鼻竇炎等。鼻腔黏膜細胞也有很好的再生與恢復的能力,所以手術切除部份的鼻腔黏膜後,它還是能自行再生具有相同功能的鼻腔黏膜。

然而放射線照射對於鼻腔/鼻竇黏膜的傷害卻很可能是立即而長久的,根據國外的醫學研究報告,高劑量的放射線照射,很可能對鼻腔黏膜細胞的組織以及黏液纖毛運動產生立即的傷害,而此種傷害可能在兩個月後即無法復原。臺大醫院的研究報告更指出,在放射線治療二十多年後,鼻腔黏膜組織的傷害仍無法回復正常。同時此種放射線治療引起的傷害與放射線劑量的高低有很密切的關係,所以目前治療鼻咽癌時,使用放射線的劑量即在尋求高治癒率及低副作用之間,求得一個平衡。此外由於放射線治療引起的鼻竇炎,與一般感冒引起的鼻竇炎不同(主要是因為鼻竇開口堵塞與黏液纖毛運動遲緩),其鼻竇黏膜細胞以及黏液纖毛運動受到放射線嚴重破壞,加上放射線治療後的傷口容易流血及不易癒合,所以放射線治療引起的鼻竇炎通常都不建議採取手術治療。

但是,如何在放射線治療的同時,對鼻腔/鼻竇黏膜再提供一個適當的防護,盡量避免鼻腔/鼻竇黏膜以及黏液纖毛運動的傷害,同時更進一步避免永久不可恢復的傷害,是當今耳鼻喉科醫師及放射腫瘤科醫師所戮力追求的目標。也就是不僅要有很高的治癒率,更要有很好的生活品質。

很多的醫學報告都證實,使用溫鹽水沖洗鼻腔對於鼻竇炎的治療幫助很大,對於接受鼻竇炎手術後傷口的護理及復原更是很重要。由美國耳鼻喉科醫師葛羅森醫師根據鼻腔/鼻竇之黏液纖毛運動功能所研發推廣的脈動式鼻腔溫鹽水療法,它除了能提供比傳統洗鼻器更安全、有效的清除鼻腔/鼻竇內濃稠分泌物外,它最大的特色即在於,它能提供與正常黏液纖毛運動近似頻率的脈動水療,進一步促進黏液纖毛運動。所以從鼻腔生理學的觀點而言,如果在接受放射線治療的同時,就持續使用脈動式鼻腔溫鹽水療法來沖洗鼻腔,應該有機會能保護鼻腔/鼻竇黏膜細胞,以及黏液纖毛運動免於遭受永久而不可恢復的傷害,進而減少鼻竇炎和中耳炎等病變的發生,而能獲得良好的生活品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