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小姐長期因為鼻竇炎引起的鼻塞和鼻涕倒流,看了不少醫師,也吃了不少藥。由於害怕開刀,我們建議她勤快的使用脈動式鼻腔溫鹽水療法同時添加消炎藥水來沖洗鼻子。在歷經1-2個月的持續治療後,她終於擺脫藥罐子,能順暢的呼吸了!

對於一個化膿性感染的傷口,將傷口清理乾淨,讓膿液排出來(如果膿液被包住無法排出,則考慮將之切開引流),然後局部塗抹消炎藥是最直接有效的處理方法。如果傷口沒有清理,光是吃藥打針,效果一定不好。這個道理非常的淺顯易懂,相信大家都了解。

其實慢性鼻竇炎的治療,也是一樣。鼻竇炎也就是在鼻竇內有膿液堆積無法順暢排出,如果能讓鼻竇內的膿液排出,然後局部施以消炎藥,其實也就是最直接有效的治療方式。如果鼻竇內的分泌物,因為鼻竇開口嚴重堵塞而無法排出,此時就必須藉助開刀的方式,將堵塞的開口打通,讓堆積在鼻竇內的膿液流出,這也正是目前鼻竇炎手術的方式和目的。

很多患者經常問一個問題:鼻竇炎一定要開刀才會好嗎?其實就像皮膚上的一個傷口,如果傷口的膿液可以很輕易的被排出來,讓消炎藥可以塗到整個的傷口,開刀是沒有必要的。但是如果有膿包無法將膿液排出,無法局部塗抹傷口,此時,開刀將膿液排出則是必要的。鼻竇炎的情況其實完全一樣,如果能讓鼻竇內的膿液排出,讓消炎藥水能進入受感染的鼻竇,直接治療到受感染的鼻竇黏膜,開刀是不需要的。相反的,如果無法讓鼻竇內的膿液有效排出,那麼開刀引流,將鼻竇內的分泌物排出於鼻竇,則是相當重要的治療步驟。

但是,鼻竇在顏面骨頭內,不像皮膚的傷口暴露在外一目了然,我們怎麼知道,是否能有效的將鼻竇炎之膿液引流出來呢?也就是您採用的治療方法,是否能有效進入鼻竇內,讓鼻竇內的膿液排出,讓消炎藥水能有效的進入受感染的鼻竇內,直接作用在有病變的黏膜上?當然一個比較客觀的方式,就是靠治療前後鼻竇影像的變化來分析。由於此種檢查,其醫療成本太過昂貴與繁瑣,所以目前臨床上並未採行。傳統鼻竇炎的治療方式,乃是先給予患者口服或針劑注射抗生素一段時間,如果未見改善,則建議手術治療。顯而易見的,此種治療模式有其缺點。正好像皮膚上有一個傷口,醫師不清理傷口,光給患者吃抗生素,一段時間後若傷口未好轉,則要開刀清理傷口。相信這種處理方式,大家都會覺得不妥當。傷口的清潔換藥,不是比吃抗生素重要嗎?大部分皮膚的傷口只要好好清潔傷口,局部擦些優碘或消炎藥(有時再配合服用抗生素)就會痊癒,根本不需要開刀啊!的確傳統上治療鼻竇炎的方式有其盲點所在。

其實,很多資深的耳鼻喉科醫師都曾經使用過一個簡單而有效的鼻竇穿刺沖洗法來治療慢性鼻竇炎。其方法為:先用一根不鏽鋼針,由下鼻道直接穿過骨頭進入鼻竇內,然後用大量的生理食鹽水沖洗鼻竇,讓鼻竇內的膿液經由鼻竇的開口流出。它的原理就好像用大量的生理食鹽水來沖洗骯髒化膿的傷口一樣,當傷口清潔後,受傷的皮膚會藉著自身的免疫及修補功能慢慢痊癒。當鼻竇內的膿液被沖洗掉,鼻竇內的黏膜及其黏液纖毛運動功能才會慢慢的恢復正常,鼻竇炎也就治療好了。但是由於此種鼻竇穿刺沖洗法,患者經常會覺得疼痛及流血,如果施行的醫師經驗不足,更有可能造成插入眼睛而失明的危險。而且此方法之健保給付偏低又花時間,所以在鼻竇內視鏡風行後,已經很少醫師再使用此種簡單有效的方法了。

在更老一輩的耳鼻喉科醫師,則是在治療鼻竇炎時,直接用溫鹽水來沖洗鼻子。這也就是老一輩的人常會說感冒鼻竇炎時,要找耳鼻喉科醫師洗鼻子的緣故。當時是真正用溫鹽水來洗鼻子,而不是像現在的耳鼻喉科醫師在鼻腔內噴藥水然後用吸管來吸鼻涕而已。當時在耳鼻喉科治療台內,就有一桶溫鹽水,醫師診療時直接就可使用。也因為此溫鹽水放在診療機器內由醫師直接使用,太過花費時間,同時還要準備圍巾和彎盆,慢慢的這項洗鼻子的治療步驟就被省略掉了。很多年輕的耳鼻喉科醫師甚至都沒見過這種內建洗鼻鹽水的耳鼻喉科診療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