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為聽得到聲音,我們得以和別人溝通;因為聽得到聲音,我們才能避開危險;因為聽得到聲音,我們有機會欣賞世界名曲。要是有那麼一天,「突發性耳聾」奪走了我們的聽力…!

「突發性耳聾」,顧名思義,一定是來得又快又急,事出突然,讓人措手不及。有些患者一覺醒來突然發現自己聽不見了,有些則是聽電話時才發現自己有一隻耳朵出了事!無論如何,病患的共同特徵是幾乎都可以明確指出發病的時間點,這和其他的聽障疾病,例如老年性聽障或是噪音性聽障,其發病過程是經年累月,越來越嚴重,有明顯之不同。

突發性耳聾是一種不明原因之聽障,因此必須排除其他可能之病因,例如頭部外傷造成之內耳傷害,或是腦膜炎併發內耳病變,就不能算是突發性耳聾。有時耳屎太多,遇水膨脹後會讓人誤以為突然間聽不見了;或是小朋友中耳積水,也有可能讓他們自認為耳朵出了問題。這些外耳或中耳的聽障疾病,必須由耳鼻喉科醫師加以鑑別診斷。

由於突發性耳聾的致病原因不明,許多醫師曾經嘗試各種不同的治療藥物和方法,結果以類固醇的療效最受肯定。許多患者聞類固醇色變,擔心會有「月亮臉」或是「水牛肩」等副作用產生。事實上,類固醇的副作用肇因於長期使用,突發性耳聾病患使用類固醇治療一般為期兩週,屬於短期使用,不至於有副作用產生。

治療突發性耳聾的另一個關鍵是治療時機,也就是越早開始治療,聽力恢復的機會越大。在耳鼻喉科的諸多疾病中,突發性耳聾被視為「急症」,一旦懷疑為突發性耳聾,醫師會立刻為病患作聽力檢查,確定後馬上開始治療。而一般人能做的則是提高警覺,一旦發現耳朵異常,立刻請耳鼻喉科醫師診治,避免錯失治療的黃金時機。

據國外的統計,突發性耳聾的年發生率約為五千分之一至一萬分之一,以台灣兩千三百萬同胞回推,每年約有三、四千名新的病例產生。這些患者經過治療之後,約有三分之一完全恢復正常聽力;另有三分之一恢復部分聽力;不幸的是,還是有三分之一的患者治療效果不盡理想。

對於聽力確定受損的患者而言,如何避免聽力繼續惡化,以及保護正常耳不至於同時變差,是更為重要的課題。我會建議患者避免長時期暴露於噪音環境中,必要時戴上防噪音耳塞;遭遇放鞭炮或擴音器等巨大聲響時不要逞英雄,趕快摀住耳朵;吃藥打針不忘提醒醫師,避免開立具耳毒性藥物之處方。

失去後才會懂得珍惜!當我們慶幸自己擁有正常聽力的同時,別忘了提高警覺,有任何耳朵的異常現象,儘快請教專科醫師的意見。畢竟有聲世界比起無聲世界,還是可愛得多了!

本文刊登於2004.03.20 基督教論壇報健康醫療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