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位80多歲的老太太,因為耳朵發炎流膿持續超過半年,雖然在很多診所以及醫學中心的耳鼻喉科就診過但是始終未見改善。

初次就診時,老太太的耳朵充滿著黃綠色的膿液,表情因為長期耳朵發炎而痛苦不堪,我隨即使用脈動式洗耳器藉助溫水來幫她清洗耳朵。我足足使用1000cc的水才將耳朵清洗乾淨,患者女兒看到清洗出來的黃綠膿液嚇到直呼不可思議,竟然有那麼多的膿液在耳朵內,難怪她老母親會那麼的難過。

結果她原本輾轉在數家耳鼻喉科診所及醫學中心都難以治癒的中耳發炎化膿,在我的診所只看診三次,就輕鬆治癒,也完全沒有使用強效抗生素及止痛藥,唯一的差別就是我使用脈動式洗耳器,而其他醫師只是用傳統抽吸以及強效抗生素。

治療一個化膿性的傷口,將膿液清除乾淨是最重要的,如果無法將膿液清除,單純靠藥物治療之效果將會事倍功半。

不論是外耳炎或者中耳炎之治療也是如此,首要之務就是將膿液清除乾淨,如果能夠很徹底的清除耳朵膿液,這些耳朵的發炎治療,很少會超過1-2個星期。如果不能將這些發炎的膿液徹底清除乾淨,只是靠抗生素及耳藥水治療,其成效有限。

目前耳鼻喉科醫師主要採用耳吸管抽吸以及耳棉棒擦拭的方式來清除耳朵的發炎流膿,但是對於較黏稠嚴重的耳朵發炎流膿、患者懼怕耳吸管的刺耳聲、患者外耳道角度彎曲導致無法將外耳道深處和耳膜上膿液抽吸乾淨時,就可以考慮使用洗耳器藉助溫水沖洗來清除耳朵內的膿液。

事實上,藉助洗耳器沖洗耳朵來清除膿液之效果遠勝於耳吸管。洗耳器除了能有效清除耳朵內的發炎流膿外,對於清除耳朵內異物(如海沙、毛髮等)以及耳垢也有很好的功效。